加強學習:學「興趣」最好

2009年,最想增加專長、學外語


     裁員風潮吹起,超過五成受訪者將2009年視為進修學習展望年,但是,究竟應該學什麼,卻是許多人心中的一個大問號。


     投入教育訓練工作多年的洋基通運顧客服務發展經理尤訢芯認為,在不確定性的壓力下,職場不安全感造成學習焦慮是很正常的事,「但是,當市場愈來愈難以預測,進修增加專長與提高自己的職場競爭力,中間就不一定存在等號。」


     尤訢芯說:「不知道自己該學些什麼,就某個層面來看,也代表對自己的未來沒有清楚規劃,或是對人生缺乏夢想。」


     在學習專家的眼中,與其盲目跟隨大眾的腳步,不如從興趣出發,用實現人生夢想的態度,選擇進修項目或課程,反而更有可能為自己在不景氣中,打開另一扇人生的窗,「因為發自內心的熱情和興趣,才是持續有效學習最基本的條件。」


     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守珍從臨床心理的角度分析,也提出類似看法:「當社會普遍存在一種缺乏安全感的焦慮時,下班後的興趣培養與學習進修,反而可以成為排解焦慮和壓力的另一個好方法。」(張育寧)


理財年:長期投資絕佳時點

2009年:積極理財、還清債務

     經歷去年一整年,全球股市如溜滑梯般加速度重挫,投資人今年全都像得了創傷症候群般,聞投資色變,不僅對今年的財務狀況採取悲觀姿態,理財更趨向保守。


     然而,在專家眼中,今年其實是積極投資理財的好機會。「經濟發展長期來看會緩慢成長,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如果去年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災難,那麼今年就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投資絕佳時機。」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周行一表示,金融危機時,股市的大幅跌落與群眾恐慌心理有高度關係,一旦恐慌過去,市場就能回歸基本面,而長期投資報酬的甜美果實就藏在其中。


     2008年12月的摩根史坦利全球指數(MSCI)已經比11月回升15%,「市場逐漸回穩已經可以預期,對風險承受度較高的年輕族群來說,若跟著群眾恐慌心理而採取過度保守的理財態度,反而會不利於整體資產報酬率。」周行一認為,只要僅守理財三原則:不借錢投資、掌握分散風險原則、不隨市場恐慌心理在市場中短期操作殺進殺出,「今年投入市場,長期穩健獲利不是難事。」(張育寧)


家庭營造:重新發現「家」的價值

2009年:回歸家庭,追求健康

     婚姻、健康、經濟是構成家庭關係的黃金三角,當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升高,人們更需要家人與伴侶的支持。


     王守珍認為,經濟繁榮時,工作占據個人大部分時間,經濟蕭條時,人們反而有更多時間回歸家庭,不再沈迷金錢的追逐遊戲,從工作之外獲得個人成就感。


     家庭是個人非常重要的支持系統,今年的重要性隨之升高,協助個人面對不確定的變動年代。王守珍觀察,選擇回歸家庭生活的現象在2000年網路泡沫化時的美國社會出現,2009年此現象會普遍產生。


     如何排除因環境變化產生的焦慮感則是家庭成員的首要課題。王守珍指出,規律生活與健康飲食是降低焦慮感的不二法門,「千萬別只是『宅』在家裡,連續看上幾小時的電視,這不是排解焦慮感的根本之道。」她建議大家,規畫能讓全家人共同參與的活動,如郊外踏青、買菜下廚等,成本低又能凝聚家人情感,一起做好經濟蕭條的心理調適。(林靜宜)


健康鍛鍊:DIY保健,正風行!

2009年,勤運動、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

     愈來愈多人體認到健康得靠自己,在全球景氣不見起色之下,2009年吹起省錢的DIY保健風潮,也助漲自然療癒風氣。


     國際神經內科權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總執行長許重義建議,在經濟考量之下,可以選擇不用花大錢的健檢方案,或是建立更符合健康的生活型態,例如:減少吃到飽、享用大餐的過量飲食次數,改以多蔬果的適量輕食,騎單車、健走取代上健身房,各種兼顧荷包與健康的DIY保健方法將成為熱門話題,可以預見,回歸簡約生活是2009年的健康風尚。


     不過,DIY保健雖然能為大家節省荷包,也必須注意食品、藥品的安全問題。「去年(2008年)的毒奶事件雖然暫時平息,但恐有未爆彈。」許重義提醒,未來在食品、營養品或是藥品的選擇上,不僅要看成份,更要看原料的產地是否經過衛生署認證。


     另外,癌症議題持續受到全球關注。根據WHO預測,全球癌症發生比率到了2020年將增加50%,約1500萬人。許重義指出,癌症與心臟病、中風被列為人類死因前三名,台灣也於2009年的1月11日起,實施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採取健康飲食習慣、多運動及不抽煙,可以減少罹癌人數,預防與治療大多數的癌症。」(林靜宜)


樂在工作:將派遣工作視為一塊職涯拼圖

2009年,讓工作更穩、更長久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2009年產業徵才急凍,上班族也減少開銷、提高產值、積極進修,以求自保!企業七成以上凍薪或薪資與績效高度掛勾。一般上班族不敢輕言轉職,而高階主管的轉職意願較高,特別是過去較難挖角的金融、科技業菁英異動,反給予其他產業獲得人才的機會。


     在人力需求方面,以業務人員、金融專業及服務業技術人員最受歡迎。此外,電子科技業對於工程研發、業務貿易、品保資材等高階主管持續需求,台灣高階人力資源重新洗牌。


     企業為求彈性運用人力,派遣職缺大增,邱文仁建議求職者應視派遣為「職涯拼圖」的一塊,掌握多元就業契機。同時企業外包案件增加,九成上班族熱衷於兼職接案。(吳永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