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我們申請到身心障礙手冊後,每天還是認真的去復健跟針灸,但每次去醫院復健或是回診時,總是有很多不認識的人,熱心地跑來問我怎麼啦?有保險嗎?講一堆有的沒的,後來有一次隨守備他們塞了一張傳單,才知道他們就是所謂的勞保黃牛,說可以幫你申請到一大筆的勞保保險金,其實也就是所謂的勞保失能給付,但是你若透過他們申請,當申請到的時候,他們就會收取你所申請到的金額15%,那其實申請並沒有很困難,別被他們騙說甚麼自己申請很困難的屁話,更不要被他們說可以申請到更多的鬼話所迷惑,

  1. 下載申請書填寫
  2. 申請書:http://www.bli.gov.tw/File.aspx?uid=rbwshBUZ5SM%3d
  3. 填寫範例參考:http://www.bli.gov.tw/File.aspx?uid=nqYNP%2fToekc%3d

除了網路下載外也可以直接打02-23961266轉分機3666「綜合索表組」索取空白申請表單 只要跟對方說你要申請失能給付 他就會跟你詢問郵寄地址跟收件人

屆時就會收到所需要的表單了

 

  1. 至醫院出具失能診斷書(這其實也在申請書內,只是要請醫師填寫)
  2. 失能診斷書應由「衛生福利部醫院評鑑優等以上、醫院評鑑合格之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醫院評鑑及教學醫院評鑑合格」之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出具。但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等離島之被保險人申請失能給付時,不在此限。另外神經失能(中風)必須是神經內科是復健科醫師填寫出具喔,那因為我們回高雄之後,是在長庚以及高醫,還有鳳山醫院就診,但是鳳山醫院只是地方醫院,所以我們只好轉而去找高醫復健科醫師幫我們填寫,但傻眼的是,醫師一開始就說我們不用申請啦,被退件的可能性很高啦,不曉得是不是醫生有跟勞保黃牛合作,所以我們這種非透過黃牛的,他就不是很願意填寫,所以,我們憤而去找高雄長庚的神經內科醫生填寫,醫生非常有經驗的幫我們填寫完後,就交由護理師協助處理了,注意喔,失能診斷書出具後,會由醫院直接於五日內徑寄勞保局,你只要記得要拿到『勞工保險失能診斷書逕寄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證明書』,因為這個是到時候要和申請書一起寄回去的喔,
  3. 檢附所需文件,繼志勞保局進行申請
  1. 勞工保險失能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
    •  

這邊要提醒一下 因為申請失能給付有兩種給付選擇

  •  
  • 經審定失能狀態符合失能給付標準附表所定失能狀態列有「終身無工作能力」者,共計20項。
  • 為請領失能年金給付,經審定失能程度符合第17等級,並經個別化專業評估工作能力減損達70%以上,且無法返回職場者。
  • 失能一次金:
  • 被保險人遭遇傷害或罹患疾病,經治療後,症狀固定,再行治療仍不能期待其治療效果,經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院診斷為永久失能,失能狀態符合失能給付標準規定,但未達「終身無工作能力」之給付項目者,得1次請領失能給付。
    1. 被保險人之失能狀態符合「終身無工作能力」之給付項目者,且於9811日前有保險年資者,亦得選擇1次請領失能給付。
    2.  
  1. 勞工保險失能診斷書逕寄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證明書

確認申請書都填寫無誤並檢附(2)文件後,就可以打包寄至勞保局進行申請,

若有不清楚處可打(02)23961111洽詢,

另外補充一下:

        給付之核發

       1.     一次給付︰申請手續完備經審查應予發給者,本局於收到申請書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核付,並於核付後約35個工作日匯入申請人所指定國內金融機構之本人名義帳戶。

       2.     年金給付︰申請手續完備經審查應予發給者,自申請之當月起,按月發給,至應停止發給之當月止;每月應發給之年金給付,本局會於次月底前匯入申請人所指定國內金融機構之本人名義帳戶。(註:申請之當月,係以原寄郵局郵戳或送達本局之日期為準。)

參考資料: http://www.bli.gov.tw/sub.aspx?a=6dRI7quy99U%3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風 勞保 失能給付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