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美」兩個漢字合成為一個日本自創的和字「躾」,中文可以翻譯為「素養」,是工廠管理5S(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註)中的第五個S。中文解譯為:確實遵守既定事項並養成習慣。日文的解譯則更為仔細,「養成4S習慣且維持之,並探究更好的方法」「遵守職場的規定與規律」「決定的事項就必定徹底遵守」。如果進一步了解該字的原始意思,其實有「教育」的意涵。在教育過程中,著重於將所教導的事項,確實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之行為,此行為又可分為兩大類:可以做的事(=讚美),不應該做的事情(懲罰)。

也許因為生病太久了,自己慢慢地忽略了自己自我素養的這塊,也讓自己迷失了自我,忘記了自我,失去了自我挑戰與期許,希望在這新的一年裡,我能從躾重新出發,盡力做好每一件事,不管是工作,家人以及跟小巧的互動...當然更希望自己今年可以順利考上公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5S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