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vn29/所羅門王

「想要跟對方認錯,卻更為悲憤地武裝內心,不知會不會招來更大的災難?」疏離奔本身就已是禍首──它蔓延在兩人都還在等待寬恕的其間,無止盡的擴大;男人很怕在為愛犧牲的同時,也改變對愛的純真,有時不得已選擇孤立自己於幫助之外;口口聲聲說,需要幫助──但他只是需要找個人將心中的陰霾給徹出。你看過厚重的烏雲落在人背後的那種景象,說來真是可怕!男人強悍的性格不會在嘴邊輕易露出破綻,也許是他少了成長中應有典範可遵循,又或者男人在世代交替中被錯謬汙染了,怎麼說,要一個男人將內心赤裸裸的給人觀視,困難度比叫他當眾脫褲子遊街都還要難上百倍。

‧ 男人被矇蔽的雙眼

有個男人走不出自設的網羅,他很想把事情理清,卻又苦無機會。最後他只能一步一步地被事實以外的線索拉著走,類似迷宮的地道裡他伸手不見五指;這裡不是說用蠻力就能將銅牆鐵壁給推倒,男人在遭遇困難時更容易走上孤立,明確的講,他渴望被了解;但往往先傷害了那些了解他的人──人對他發出冷默時,他會動彈不得。有人說,男人在哭的時候,像鴨子叫聲,非常難聽;至少我們還聽得見他的情緒表達,可是當他什麼也不表示,只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用同樣的方式弄傷情感的對象時,那麼他很可能需要外援了。這麼說不是瞧不起男人,而是男人大部份精力都已消耗在工作積效與自認為是的邏輯之中──走出迷陣,如果用時間換算的話,男人可以依賴自己的智慧找到出口嗎?這個不是多唸幾個博士學位,多察顏觀色就能做到的,問題是,「錯誤的方法一直被使用,根本行不通啊。」

‧ 不以身為男人自豪

男人在長成的過程中,勢必要面臨超出自己期待的恐懼。種種落差會讓人顯得畏畏縮縮的;男人是在別人的認同裡找到合乎「標準男人」的形象。男人怎麼看待自己?他會說,「我不知道」,然後是胡言亂語,不是過於輕視,就是態度傲慢──那是男兒本色的彰顯──我卻不以為然,因為是男人膽小所致。 

男人生來的目的是發揚家族的名聲,延續上一代男人的榮耀;多數男人都在為此做最大的努力,若沒有雄厚的資本做靠山,恐怕光靠男人自己也難有作為。男人有一點有趣的是,學習力很強,他總是在尋找英雄,一個來自於心悅臣服的英雄。 可能是自己的父親、某個具時代性的人物、同業中的佼佼者…他需要透過此一方式,來證明自己可能掌握更多;因此在眾人中,很自然的會為自己的行為提出解釋──那是令自己滿意的情況下所會釋出的必要善意;可是,結果如果相反──他會更加厭惡自己,也是不滿意現狀的另一種表態;男人多半很少與人分享自己, 因為理性上他認為那會曝露缺點,而且是致命的。

‧ 要男人說是 有點難

他不是不願說,通常是被迫就範,在明知處於頹勢之下所做出的讓步,這在日益競爭的社會裡,那是生存的法則之一,也是贏得勝利的途徑,會比平常放入更多的專注力以達成目的;不能說不好,只是種手段──男人最不能忍受的是承認自己在某方面技不如人──他得設法改善,直到他可以擺脫臭名為止。 

男人一生當中都在否定自己,這才有動力往前推進;「不進則退」用在男人身上似乎很貼切,但另一面也說明在男人剛毅的性格上有道嚴重的缺失,能不能彌補,就得看男人是不是真的願意面對自己,而不是一再咒罵自己無能!世上最無情的批判者不是女人,是男人要懂得揚棄「不成文的男人教條」,不再壓抑內在, 糊塗做個命運乖舛的傻子。其實,把話說出來,只要給自己和別人幾分鐘的時間,便能亡羊補牢,為時不晚。
大錯小錯是誇大的形容詞,不要信以為真。男人,你的耳朵得再拉長點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