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女人都訝異地發現,為何男人只在談戀愛及婚前才能表達情感、才有那麼一點羅曼蒂克的感覺,婚後卻怎麼也感受不到男人對她們的愛及關心。

還有一點感到奇怪的是,她們想破腦袋也不明白,為何男人總不和她們「談心」?為何不能和她們有更多的心靈溝通及情感交流?為何總是將「心事」深藏心中?使她們有種身體親近但心靈卻很遙遠的遺憾。

為何男人總不用女人所希望的方式來表達對她的愛?我老實告訴大家好了,因為男人是天生「愛自由」的動物,他相信一旦表達了對女人的愛,令女人知道了他對她的愛,以女人愛控制、愛碎碎念的天性,他將落入女人的掌控中。如果男人一個不小心,就會被「那個女人」摧毀自己的自由。

因此,男人會謹慎地保護他的愛。他好不容易才脫離被「母親的愛」掌控的角色,怎能再落入另一個女人的圈套呢!男人會將女人對愛的「自然需求」,詮釋為一種不幸的情緒化要求;或會暗自揣測:恐怕這幾天又是女人的生理期,所以有出自荷爾蒙不平衡的歇斯底里反應。

男人自從脫離男孩的階段後,便將「愛的需求」及「愛的表達」視為一種懦弱的、女性化的、情緒化的展現。社會及職場上對男性的期待是堅強的、邏輯的、鎮定的、不輕易流露情感的,這樣才能不斷的展現競爭力,事業才能成功。

然而隨著社會變遷及家庭結構的轉型,女人對男人的需求增加了,也更多元了。過去的婚姻關係及親密關係大多屬於「功能互補性」,意思是男人負責賺錢,養家活口;女人負責家務,生養小孩。但社會不同了,女人賺的錢甚至比男人多,也不一定要生養小孩,因此,兩性之間除了做愛及功能的互補之外,對心靈交流及情感溝通之需求也大為增加。

此時男人那種對「表達愛等於失去自由」的恐懼,便漸漸浮上檯面。男人很會「偷偷地愛女人」、「愛妳在心口難開」,反正我賺錢,負責養家餬口就夠了,幹麼逼我說出肉麻兮兮的話?那是年輕人及媒體搞的玩意兒,我才不幹!

男人也害怕一旦面對了內心真正的愛,真正對一個女人的愛,他將徹底失去自由──愛會幻化成一條「狗鏈」,拴住這條自認為愛流浪、愛自由的野狗。愛是一種繫絆,男人不喜歡這種感覺──靈魂窒息的感覺。

而且你看看,多少女人聰明地利用一個男人對她的愛而摧毀了他的一生?一個真正的男人如何能讓這種事發生?於是男人就「方便」地將女人對愛的心靈需求,詮釋為一種無理取鬧的情緒化表現,或是心想:現在都這樣了,再進一步還得了?

來吧!讓我們來許願吧!

讓愛不再成為一條拴住幸福的狗鏈,而是一條通往自由的康莊大道;讓表達愛不再尷尬、難為情,而是勇氣及真誠的展現;愛,是一種想回家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