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 (2005/10/02 05:17)



【記者陳怡如∕台北報導】

才剛解決資金短缺危機,標榜快速、舒適的高鐵七○○T列車,又傳出實際座位寬度比合約規範縮水,據透露,高鐵局高層為免節外生枝,曾要求承辦人員逕自放行,但因承辦人員不敢,全案陷入擱置。




高鐵七○○T列車已有廿五組運抵台灣,距離營運初期預計投入的卅組列車,車廂製造工程已接近完成,但高鐵局內部傳出,高鐵公司通報的七○○T列車乘客座位平均寬度只有五十點六公分,和高鐵興建營運合約及高鐵BOT案公告招標申請須知明訂的五十四公分以上,寬度大幅縮減三點四公分。


據指出,台灣高鐵公司發現高鐵車廂座椅寬度比營運合約規範「縮水」後,即向高鐵局通報,要求修改營運合約;但高鐵局修正規定,恐導致外界誤會「又為高鐵解套」,也明顯影響旅客搭乘的舒適度,不修正又恐增通車變數,高鐵局高層按兵不動,並指示承辦人員放行,但承辦人員擔心吃上官司,也不敢輕舉妄動。


高鐵局官員透露,高鐵BOT案當初辦理公告時,有關機電系統的設計準則均採用歐洲規格,交通部和台灣高鐵簽訂的高鐵興建營運合約也將該規範納入,後來台灣高鐵核心機電系統雖由歐系轉向日本新幹線,但交通部和高鐵公司並未積極檢討修正系統規範,才導致現在高鐵列車因座位寬度不足,將無法通過政府審驗的爭議。


長度達三○四公尺的高鐵七○○T列車為雙車頭,共有十一節標準車廂和一節商務車廂,其中標準車廂座位分為兩邊各兩個座位,及一邊三個、一邊兩個的排列方案;根據實際測量,除三個連座的中間座位寬度為五十一公分,其他座位均只有四十八公分寬,和台鐵推拉式自強號座位一樣。


至於商務車廂座位寬度達六十二公分,但這樣的座椅,全車不到十分之一。


交通官員指出,座位寬度影響旅客搭乘的舒適度,尤其近年來國民體重、身高都有增加趨勢,長途客運也一窩蜂推出標榜寬敞的「總統座椅」,拉攏旅客,撇開審驗問題,若最新引進的高鐵,票價高,座位寬度卻比照台鐵等級的服務,實在說不過去。

話說~去年幫高鐵在規劃它的聯外接駁路線時
因為案子規定~所以呢 我們就有跟著台灣高鐵公司的人去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這幾個站踏勘囉
那~到了新竹當然要去它的高鐵館參觀囉
在那邊有放了一台700的實際模型 我們進去參觀 順便試坐了一下
當下我就跟台高的人說~你確定這個座位坐的下?
我覺得比飛機的經濟艙的位子還難坐耶 我已經很魁武了說
那如果是一個大胖子 不就塞在裡面?
當場他們給了我很尷尬的笑臉
實在是~~~這樣你想搶飛機的客源?想太多了吧
現在的人注重的是服務的品質!!!!!
這樣的品質~想叫我從台北坐到高雄? 我寧可坐飛機!!!!!
再說~你們規劃的那種停站方式
除非我買到只停台北-台中-高雄的那一班
不然 還要多停一到兩個站 根本才起步要加速就要準備煞車停車了
這樣哪叫高鐵啊 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