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篇漫畫 其實會發出一陣會心的微笑
也會令人感到一陣莞爾
說實在話 現在的教育制度 真的很讓人灰心也讓人捉摸不清
到底他們現在學生要考什麼 要考哪些測驗
我聽的就是一個頭兩個大
到底教改 改了些什麼? 讓學生的壓力減少了嗎?!
沒有 我只覺得現在的小朋友好可憐
要學測 要幹嘛幹嘛的 以前我們九年國民教育
頂多也就只有國三那年要很認真的準備考高中
高三那年準備考大學 其他的時間 哪還需要去準備什麼
學測啊 什麼的

沒錯 也許聯考制度真的有他的缺失的地方
因為就是畢其功於一役 成敗就在此一擊
所以以前常聽到有人失常 有人怎樣怎樣的
改制度 無可厚非 但是 你們看看 現在這樣 有比較好嗎?
考不完的試 學測考完還要再考一次 為什麼?!
只因為家長覺得 你們可以考的更好
結果呢?! 兩次學測的感覺 只讓我感覺到
小朋友都要經歷兩次聯考一樣
有輕鬆嗎? 有讓失常的學生得到第二次的機會嗎?
我不覺得 我只覺得小朋友不斷地被壓榨而已
可憐~

但是 再說說現在的教育體系好了
前些日子竟然聽到荒謬的事情是~學生學測考不好 老師要再進修
結果一個學校12個老師 11個去進修
學校變成無政府狀態 這什麼玩意兒啊!!!
學測考不好 是老師的問題?!
難道學生自己都沒有問題嗎?!
還好我當年教育學程考上後 毅然決然就放棄資格
不然我現在如果當老師 一定會被氣死

現在的社會~病了!!!
為什麼這樣說?!
很多家庭都是所謂的雙薪家庭 甚至是單親家庭
所以 父母親都要忙著賺錢 所以不一定有空陪小孩
也因為這樣 父母親都有著一種補償的心裡
買東西都給小孩子最好的
零用金、禮物 都是大把大把的鈔票送給他們
所以 對於金錢什麼的
小朋友漸漸地變成只有飯來張口 茶來伸手的感覺
(當然 這不是說全部的小朋友)
再加上家長無限制的溺愛 所以當小朋友被人家欺負了 被老師懲罰了
他們從來不會去思考 是不是自己的小朋友做錯了什麼事情
只是一昧地維護自己的小朋友 說他們都很乖怎樣怎樣的
所以都是對方的錯 老師的錯~
也才會發生現在有家長告老師的窘境
(當然也是有一些爛柿子的老師啦)

古云:「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亦云:「一生為師,終身為父」
以前那些尊師重道 感謝老師的觀念跑去哪裡了?!
結果就變成現在 學生不尊重老師 老師不敢教訓學生的怪異情形
也漸漸變成老師只要管好自己 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就好
也不再有那些熱血幫助學生的老師了(當然我知道還是有這樣熱心的老師)
可是 這個病態的社會 造成了現在的亂象

為什麼社會會亂 是因為教育出了亂子
為什麼教育會出亂子 是因為教育制度一改再改
為什麼教育制度一改再改 是因為家長疼愛學生 希望給他們更多的空間

但是!!!真的有給他們更多的空間嗎?!
我懷疑~~~
現在小朋友 每天都要學不同的才藝
為了什麼? 是要培養他們的興趣?!
不! 我知道 大部分的人只是為了日後可以分發到更好的學校
這樣學這些東西 有意義嗎?!
小時候我也學了不少東西 書法、畫畫、速讀…很多很多
當時為什麼要學 有的是有興趣 有的是爸媽希望我們可以從中培養一些東西
這些東西 對我有沒有用?!
我想或多或少對於日後的我都是有幫助的

我很感謝我的父母都是老師 所以他們可以常常陪在我們身邊
照顧我 陪我聊天 帶我出去走走
而不是像現在的家長一樣 回到家 只有電腦、電視陪伴著小朋友而已

唉~這個病態的社會 到底怎樣才會有救呢?
我想 這大概是這個世紀 我們都想不出答案的一個大難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