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連思慧 諮詢/好田園有機場王月桂講師

口乾舌燥、便秘、失眠?無名火燎原,又讓痘子、斑點攻城掠地?一星期五天匆忙出門為生活打拚的結果,換來的卻是攬鏡自照,皮膚光澤不再?腰圍漸寬、身材走樣?如果這是你的寫照,不妨試試在週末迎著晨曦,讓你的身體經由「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五感的開發,體驗一次溫和、自然的淨化旅程,重新喚醒你的活力!

週末清晨,鬧鐘大響,你是否一如平時上班一樣,直覺把它按掉繼續睡回籠覺?還是一股腦兒翻身從床上躍起卻是一肚子起床氣?對於多數夜貓族而言,想在週末早晨保持一顆清醒的頭腦,似乎是天方夜譚。「早起是老人家的專利。何況今天是週末啊!」你或許會這麼抗議著!

其實想賴床,通常是「逃避」人事物壓力的先兆。美國康乃爾大學心理系馬司教授就提醒許多週間與起床拔河的朋友,可別再每逢週末就通宵達旦,隔日再睡到中午,因為你將陷入週一又要哀聲連連起床的惡性循環中。所以,別回去睡回籠覺,就算週末熬夜,還是要在固定時間起床,中午再睡個小午覺補眠。一旦睜開眼,不要猶豫就起床。

一週之計在於「清」

最近老賴床的你,是否也常覺得肩膀僵硬,胸悶頭痛?明明吃得清淡,卻容易便祕、拉肚子?經常通宵達旦的工作,愈累反而愈難入眠?若以上皆是,你得趕快經醫師諮詢後,利用週末清晨來趟斷食淨化之旅。

斷食前要先習慣清淡飲食,多喝水及新鮮蔬果汁和優酪乳!以植物根莖葉、天然水果及穀物種子所提供的酵素(如木瓜酵素、鳳梨酵素)來進行營養斷食,有助人體分解毒素、清除宿便、重建腸道機能。每個月只要二天即可。最好是從週六早上至周日傍晚。

身體也來個光合作用

想早起,卻覺得它是不可能的任務,那就讓陽光來幫助你。因為全光譜的陽光可以調節血清素和褪黑激素在血液中的濃度。當受到光線照射,血清素會使身體的代謝加快,更易甦醒。

想讓身體來個光合作用,前一晚不妨拉開窗簾,讓陽光能準時露臉。

斷食準備材料:
1.大量溫開水
2.優酪乳或養樂多
3.高纖餅乾或全麥麵包
4.新鮮蔬果

●斷食前1天(週六)/週五開始清淡飲食。
多喝優酪乳或養樂多。清晨起正式斷食。補充水分,餓得慌,可少量吃高纖餅乾、全麥麵包、蔬菜水果。

●復食(週日)/清晨恢復進食。
進食前,先喝一瓶優酪乳或養樂多。進食量要減為平常的一半或更少,而且要細嚼慢嚥。

●斷食叮嚀
第一次斷食後至少二週,才能再進行斷食。

早晨7:30到9:30清淨法

7:30開啟靈魂之窗
別急著起床,先在床上好好伸伸懶腰。再試著將兩手食指在你前方三十公分處併攏,與眼睛同高。直直向前看,將兩食指往水平方向慢慢分開,直到你無法同時看見兩根食指便停止。然後慢慢將食指移回中央,再以垂直方式重覆一次。呼氣,放鬆額頭、臉部及下顎肌肉,盡可能將最大視野盡收眼底。

7:40喝早晨的第一杯水
一起床馬上找水喝,會讓身體知道新的一天開始了。人類在睡眠時間會發汗約一杯水的量,所以利用晨起喝下第一杯水當起點,然後進廁所將老廢的物質排出,會讓身體很舒服。每隔一小時喝1500㏄的溫水。你也可喝一杯淡淡的梅醋汁,來個酸鹼平衡排毒。

材料:梅子醋30c.c、桑椹醋20c.c,加冷開水250c.c飲用。

7:50擠眉弄眼,素顏煥膚
做個臉部的深層清潔。然後在鏡前配合自然呼吸。將嘴角往兩側提高,嘴巴微開。作出法令紋或有酒窩的表情,7秒鐘恢復原狀。鼓起腮幫子,讓嘴裡充滿空氣,太陽穴感到壓力為限。7秒鐘後恢復原狀。嘴巴念著「ㄚㄨ一ㄟㄡ」的嘴型,每個嘴型停留3秒。反覆7次。這樣可促進消化機能的正常化。

8:00傾聽你的身體
香味會刺激腦部,提高知覺機能,趕走睡意和疲勞。你可依不同需求選擇適合的能量精油。如愉悅心情的薰衣草、活力充沛的薄荷、增加耐力的檜木及減輕酸痛的尤加利。在SPA時,想像你心愛的人撫觸你肌膚時的感覺。毛刷按摩,刷掉老化的角質,然後由腳底逐步往上,刺激淋巴循環。用熱冷交替的方法來沐浴,擦上乳液或保養品。

8:30新聞斷食,心靈排毒
別急著打開電視,試著做一天的「新聞斷食」。靜坐15分鐘,深深吐氣,做腹式呼吸。注意聽周遭聲音,走廊的腳步聲、一陣微風及你的呼吸聲。繼續將感覺帶入深層,直到你能聽到心跳聲。專心地觀想體內的血液淋巴自由的流動,把毒素一一帶出體外。

9:00喚醒你的味覺鑑賞力
一早起床總覺得暈頭轉向,是因為經過一夜消化,腦中毫無營養。這時補充含有甜味食物,如香蕉、蘋果,馬上會有效果。準備三種不同水果,先各聞30秒,描繪你聞到的香氣。然後依次品嚐,在品嚐另一種水果前,喝點礦泉水,澄清味覺。試著感受不同的香氣及味覺。再做一盤色彩豐富的蔬果沙拉,一杯綜合果汁。

9:30感受握手的問候
到附近公園走走、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先漫步20分鐘,再快走10分鐘(稍微有點喘氣程度),速度再放慢走5分鐘,如此交換二、三次最後再緩和地走5分鐘,讓身體平靜下來。再試試和不期而遇的人問候握手,感覺一下與不同人握手的力度、質感,想像如何把你與心愛的人碰觸時的質感帶到其他人身上。最後,逛逛書店來個心靈S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