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抵禦流感方案

撰文/喬馥娟(文章節錄自健康100雜誌10月號)

這個季節辦公室流行什麼?答案是流行性感冒!只要有一位同仁被病毒擊中後,大家就會開始輪流打噴嚏、頭痛、流鼻涕、發燒。流感幾乎成了接力棒在office間流傳,沒輪上的還得提心吊膽。這個冬季要想擺脫流感的煩惱,就要製訂全天候的抵禦流感方案!

7:00~8:00am 家裡第1招 換牙刷
起床盥洗,第一件事檢查你的牙刷有多久沒換了。每天使用的牙刷幾乎一直是濕濕的,正好為細菌、病毒提供繁殖的溫床。經常更換牙刷,並定期用開水燙,可避免刷牙時感染流感病毒。

7:00~8:00am 家裡第2招 冷水洗臉,鹽水漱口
刷完牙,建議用冷水洗臉。據說常年堅持冷水洗臉的人很少罹患感冒。鹽水漱口可清除口腔內的痰及微生物,清潔口腔。

7:00~8:00am 家裡第3招 多喝優酪乳
多喝優酪乳或其他富含活性乳酸菌的食品,可幫助預防流感。很多研究證明,乳酸菌可以幫助兒童和成人增強免疫力,還能抑制腹瀉、上呼吸道感染及胃潰瘍。

8:00~9:00am 上班途中第4招 搓手運動和鼻根按摩
上班途中,如果覺得無聊,不妨試著搓手和擦臉的方法來預防流感。方法很簡單,兩手對掌相互搓20次,感到發熱就好。搓完手還可以繼續前面的鼻根按摩,食指、中指、無名指並攏,雙手從鼻翼處開始,由內向外按摩20次以感到微熱為宜。

9:00~12:00am 上午工作時間第5招 補充水和維生素E
一天工作開始了,再忙也要記得不定時喝水,因為冬季空氣本來就乾燥,辦公室內密閉空間環境惡劣,大量補充水分,可保持鼻黏膜濕潤,防止流感病毒入侵呼吸道。把你的水杯換成耀眼的顏色,一眼就能看到,同時養成一上班就給它加滿水的習慣,這樣你就不會忽略它的存在了。維生素E具有預防流感和上呼吸道感染的能力,杏仁或葵花子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所以在抽屜或包包裡可以多準備些,有空就吃。

12:00~13:00pm 午餐時間第6招 攝取足夠的熱量,低鹽飲食
午餐要吃飽吃好,不要因為減肥或者心情不好,只吃一個水果就把午餐解決掉。要知道如果每天攝取的熱量太少,得流感的幾率會升高。飲食鹽分過高會降低上呼吸道和人體細胞抵禦病毒的能力,易使流感病毒在體內「落腳」,所以最好控制飲食中的鹽分。上餐館時儘量請廚師少放鹽,菜上來先試味道,覺得太鹹最好少吃並多喝水稀釋。

12:00~13:00pm 午休時間第7招 按摩穴位
趁著午休,抓緊時間來做一下穴位按摩吧!只需按摩手上的合谷穴、臉上的迎香穴、腿上的足三里就可強身健體預防流感。點按合谷穴︰一手拇指按揉另一手合谷穴(第2掌骨側緣中點),雙手輪流,各20次;按揉迎香穴︰雙手食指指腹按壓迎香穴(在鼻翼外緣中點旁),由外向裡旋轉按揉20次;捶打足三裡︰雙手握拳、彎腰,分別交叉用掌側拳頭捶打對側足三裡穴(外膝眼下3寸,脛骨前脊外側1橫指處)20次。

13:00~18:00pm 下午工作時間第8招 擴胸和拍胸運動
像雕像般地端坐電腦前,這個標準姿勢是否維持得太久了!那麼站起來做做擴胸和拍胸運動,鍛鍊肌肉肌肉防治流感吧!擴胸運動︰雙手舉向前,向兩側伸展,儘量使胸部擴展。拍胸運動︰雙手伸開,交叉輪流拍胸20次。

18:00~22:00pm 下班回家第9招 喝雞湯
雞湯能幫助提升免疫力和抑制人體炎症和黏液的過量產生,所以晚餐時不妨喝一碗雞湯。在冬季這個比較敏感的時季節,多喝些雞湯可幫助健康的人抵禦流感病毒,對已患流感的人則可緩解流感症狀。

22:00~23:00pm 準備休息第10招 熱水搓耳、洗腳
睡前漱洗時用熱毛巾搓耳朵,上下輕輕摩擦雙耳廓40次左右。因為耳朵上有很多穴位,搓耳可刺激這些穴位,緩解身體疲勞、提升抵抗力。睡前熱水洗腳也是同樣道理。

23:00pm~7:00am 睡覺第11招 乾布摩擦皮膚超有效
閒著沒事還有一招可防流感,就是拿塊乾布摩擦皮膚。摩擦可使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讓身體暖和。乾布以絲綢最佳,棉布次之,化纖織物最差,摩擦的部位為呼吸肌所在的胸前第二、三肋骨之間和第八、九肋骨之間,摩擦至皮膚略微發紅即可。

23:00pm~7:00am 睡覺第12招 充足的睡眠
失去幾小時的睡眠,人體內抗病毒細胞就會大量壞死。不想失去你身體的護衛隊,那就趕緊睡覺吧!

緩解流感小秘方如果有一點流感症狀了,不妨試試以下方法︰

1.飯後醋飲
飯後醋飲可緩解流感症狀,生薑蒜醋、米醋浸蘿蔔都是不錯的選擇。生薑蒜醋是用生薑、蒜各100克洗淨去皮放入瓶內,加米醋500毫升浸泡1個月以上而成,每次飲10毫升左右,胃酸過多者慎飲,也可在用餐時酌量食用。米醋浸蘿蔔則是將250克生蘿蔔用冷水洗淨切片,加適量米醋浸泡2小時而成,每天3次每次20毫升飲用,可防治冬季流感。

2.可樂煮薑
喜歡喝可樂嗎?那就試試可樂煮薑吧,解渴又防流感,一舉兩得。取鮮薑20至30克去皮切碎,與一大瓶可口可樂煮開,稍涼後趁熱喝下。

3.呼吸蒸氣
在杯中倒入開水,對著熱氣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涼為止,每日數次,可減輕鼻塞症狀。
TO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