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轉錄自PChome纖活週報


亂食族飲食大改造 怎麼吃都會瘦!(一)

Case:沒鹹、辣不行的挑嘴女

特徵:就是喜歡重口味,特別愛吃辛辣、重鹹的食物。不管吃麵或吃火鍋等,一定會加滿滿的沙茶醬或烏醋、辣椒,沒這樣,肯定不滿足!

這樣吃就不會胖...
低鹽飲食策略...
重口味飲食,疾病多多,而且水分易滯留體內,產生水腫現象,身材怎樣看都不美,減鹽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喔!


Point 1 請選清淡口味的店家。

a.現成的自助餐、便當、湯麵...等,已經很難去除內含的鹽份,所以太鹹的盡量別選,或將吃的份量減少,也可吃前先過水。

b.重口味最會讓食慾增加,為了怕吃太多,可以把飲食的順序稍稍改變一下,先從口味清淡的食物開始吃起,把重口味的留到最後,就可以免掉吃太多的困擾囉!

c.日本料理比美式食物清淡,如果要聚餐,不妨相約在日本料理店,但現在超流行的日式燒烤店,因常使用過多的醬料醃漬,也容易不知不覺吃太鹹,要特別小心。


Point 2 在家烹調請選低鹽商品。

a.在選購食材前,要注意閱讀營養標示!動物性食物比植物性食物含鹽量高。另外,加工食物,如罐頭、醃漬、煙燻食物,含鹽量也很高應少買。吃泡麵、粥類時最好少放一半的醬料,並且少喝麵湯,積極讓下肚的鹽量減少。

b.在家烹飪時,每天鹽的使用量不可超過1.5小匙(7-8g),用醬油調味時,也請選用低鹽醬油,儘量少使用奶油。

c.習慣吃重鹹的食物,建議妳,改用醋、檸檬、番茄等來調味,可使食物增添味道,卻不增加鹽分。另外,柴魚片、香菜、香菇、海帶等可增加食物甘味;米酒、洋蔥、八角、薑、蒜等辛香料或氣味較濃的食物,都可取代鹽巴或醬油來調味。

烹飪盡量採烤、燉、蒸,能顯出原來食物的鮮美,不必再放過多的調味料。


Point 3 零食鹽分不可超過1.25g

每天從零食中所攝取的鹽分,不可超過1.25g(鈉500mg)。如蛋糕、奶酥、豆干、蜜餞、鹹餅乾、牛肉乾、瓜子、點心麵、爆米花...等點心零嘴,含鹽量皆較高,每份幾乎都超過2.5g喔!


Point 4 麻辣湯頭要用茶水稀釋

不辣不過癮的麻辣鍋,湯底原本就過鹹、過油,最好和茶水以1:1稀釋,而將湯底的浮油撈除,也可減少油脂吸取,當然也別吃豆皮、油條等容易吸油的食材。


Point 5 吃些去油解膩的食物

a.醋飲...所含胺基酸可以加速脂肪轉變為熱能消耗掉,還可加速醣類、蛋白質的分解。但喝醋飲必須稀釋5倍以上,有胃潰瘍疾病的人不可飲用。

b.茶飲...如薄荷茶、綠茶等,兒茶素能促進代謝,降低體脂肪,消除油膩感。

c.含酵素的水果...如木瓜、檸檬、蘋果、鳳梨、奇異果、葡萄柚等,清除腸胃油膩,幫助分解蛋白質、減少脂肪吸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