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苦惱的煙狂 話說~自從上次去健康檢查後 就立刻去門診看診

也很認真的量了一個禮拜的血壓

截至今天上午為止 目前血壓是147/105

其實還是偏高 有在思考是否要吃藥

因為醫生其實有開了降血壓的藥 但是~也知道 這個藥吃下去

也很傷身體 所以其實真的很猶豫 所以剛剛就上網去查了一下


醫令碼

20966

健保碼

B023293100

商品名

zaNIDIP(心血管用藥) 10MG

藥品許可證

衛署藥輸字第023293號

中文名

利壓膜衣錠

健保局藥理類別

925000 其他治療藥物

學名

Lercanidipine

外觀描述

外觀圖示

類別

PHR

劑量

TAB

抗生素


管制藥


仿單

ZANIDIP-說明書

孕婦用藥分級

D 級:
在對照的人體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若此藥能帶來之效益遠超過其它藥物的使用,因此即使在其危險性的存在下,仍可接受此藥物用於懷孕婦女上。

 

結構式

Image:Lercanidipine.svg

methyl[2-(3,3-diphenylpropyl-methyl-amino)- 1,1-dimethyl-ethyl] 2,6-dimethyl- 4-(3-nitrophenyl)- 1,4-dihydropyridine-3, 5-dicarboxylate

藥理作用
1. 本品是屬於Dihydropyridine的鈣離子阻斷劑,其會抑制鈣離子穿過細胞膜進入心肌和平滑肌。抗高血壓之作用是因直接對血管平滑肌之擴張作用而 降低周圍血管之阻力。雖然其藥動學顯示半衰期不長,但因具有高的細胞膜分配係數(membrane partition coefficient),因此具有長效的抗高血壓活性。同時因為具有高度血管選擇性,故不會影響心肌收縮力。
2. 本品產生之血管擴張作用是漸進性,因此對於服用本品的高血壓病患,因為急性低血壓所導致的反彈性心跳過速現象是極為罕見。
適應症
高血壓。
用法用量
推薦劑量為每日口服乙錠(10mg),飯前15分鐘服用; 如有需要可依患者之個別情況增加至20mg(2錠)。因最大的降壓作用在服藥後約二星期才出現,故劑量需漸進調整,不可立即增加。
藥動力學
1. 本品10-20mg口服後完全吸收之最高血中濃度分別為3.3ng/ml±2.09(s.d.) 和7.66/±5.90(s.d.),而其發生於口服後1.5~3小時。自血漿至組織和器官之分佈是快速而廣泛的。
2. 平均最終排除半衰期為8-10小時,因其會與脂性的細胞膜結合,所以療效可達24小時。重覆給藥並不會產生蓄積性。
副作用
以本品治療一般的耐受性極好,於對照的臨床試驗所觀察之副作用,包括:潮紅、 周圍水腫、心悸、心跳過速、頭痛、眩暈、虛弱。未能確知與藥物使用是否有關的不良反應且發生率低於1% 者包括:疲勞、胃腸道不適如消化不良、噁心、嘔吐、胃上部疼痛和腹瀉、多尿、紅疹、嗜睡與肌痛。低血壓則發生在少數病例中。雖未在臨床試驗中觀察到,但亦 如其他dihydropyridine一樣有少數發生牙齦增生之現象,有報告指出其可能會使血清中肝的transaminase濃度可逆性的增加 ; 並未觀察到其它與本品有關的實驗室檢測異常現象。
交互作用
1. Lercanidipine已知是由CYP 3A4所代謝,因此合併使用CYP 3A4的抑制劑或誘導劑,可能會與Lercanidipine的代謝和排除產生交互作用。
2. 研究Lercanidipine與強效CYP 3A4抑制劑的交互作用顯示,Ketoconazole 會明顯增加Lercanidipine的血中濃度,因此應該避免本品 與CYP 3A4抑制劑(ketoconazole, itraconazole, ritonavir, erythromycin, troleandomycin)合併使用。
3. 合併使用Lercanidipine和Cyclosporin會使得兩者的血中濃度都增加。
4. 和其它的Dihydropyridines相似Lercanidipine對於葡萄柚汁抑制代謝之作用是敏感的,因葡萄柚汁會使Lercanidipine全身性的生體可用率和降低血壓的效果增加。因此應該避免Lercanidipine和葡萄柚汁一起服用。
5. 在年長受試者的研究顯示:合併使用20mg Lercanidipine和Midazolam時,Lercanidipine的吸收會增加約40% ,但是吸收速度會減慢(tmax由1.75小時延遲至3小時),而Midazolam的血中濃度並不受影響。
6. 合併使用,本品和經由CYP 3A4代謝分解之藥品,如terfenadine, astemizole, cyclosporin; class III antiarrhythmic drugs, (amiodarone quinidine)時,需特別注意。
禁忌
1. 對Dihydropyridine或其製劑內其他賦形劑過敏者勿使用。
2. Lercanidipine亦禁用於下列情況:孕婦和授乳婦、可能受孕之婦女(除非已有使用有效之避孕)、併有left ventricular outflow tract obstruction的患者、未治療的充血性心臟衰竭之患者、不穩定心絞痛,嚴重的肝、腎功能不良或一個月內曾發生有心肌梗塞之患者。
3. 應該避免同時使用本品和cyclosporin 。
4. 當服用Lercanidipine,不可與葡萄柚汁一起服用。
注意事項
1. 本品不建議給嚴重之肝、腎功能不良之患者使用。(creatinine clearance<10mg/min)
2. 無證據顯示對鼠與兔有致畸胎效應,且對鼠的生殖力亦無影響。然而,並沒有Lercanidipine對懷孕與授乳之臨床試驗,曾有其他 Dihydropyridine對動物有致畸胎作用,故Zanidip不應用於懷孕或授乳期,或可能懷孕之患者(除非已實行有效避孕)。因 Lercanidipine具高親脂性,故其可能會分佈於乳汁中,因此授乳婦不可服用。
3. 臨床試驗顯示其不會影響患者開車或操作機器的能力,但因其可能產生眩暈、虛弱、疲勞、嗜睡(罕見),故仍應注意。
警語
1. 本品對患有竇性病症候群(sick sinus syndrome)的患者需特別注意。
2. 雖經血液動力學控制研究顯示對心室功能沒有影響,但對左心室功能不良(LV dysfunction)之患者仍需注意。某些短效的dihydropyridine會使患有缺血性心臟疾病之患者之心血管問題增加。雖然本品屬長效,但 對此類病人仍需注意。CYP 3A4之誘導劑(inducers)如抗驚厥劑(e.g. phenytoin, carbamazepine)和rifampicin,可能會降低 Lercanidipine的血中濃度,而可能減少Lercanidipine的效果。應該避免和強效的CYP 3A4之抑制劑(inhibitors)併用。
藥品保存方式
藥品應置於攝氏 15 ~ 25 度乾燥處所;如發生變質或過期,不可再食用。


看了說明~想想還是先不吃好了~~~

最近血壓也漸漸的降了下來 所以~還是觀察一陣子在說

等血液檢查報告出來後 看醫生怎麼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