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來源:http://ppt.cc/HMko


作者:yukina23

我帶過的新人裡 有人跟你幾幾乎是一樣的問題
我當時真是每天都痛苦得想死
所以我想以「主管」的觀點告訴你問題在哪
(當然 因人而異)

: 1.不懂得變通

我個人認為「不懂得變通」是有不同的情況的

一個可能性就是「一個口令 一個動作」

畢竟職場不是當兵 只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下屬
感覺是很乖 但其實是缺乏思考能力 也就是「不會想到下一步」
這會讓主管很累
因為你不會思考的結果 變成是主管要幫你思考
我覺得能夠「多做一步」的人 給別人的幫助都會很大

舉例來說 今天我有一段訪談的錄音檔 請助理幫我打成電子檔
有的助理就是很單純的打字 甚至還錯字連篇 連檢查都不檢查就丟給我
那我會覺得請他當正職好像沒什麼意義 而且他可能將來成長的空間不大

有的助理會把字打好 檢查完沒有錯字給我
我就會去引導他 「你覺得這篇訪談的重點是什麼? 我們需要的是什麼內容?」

有的助理就會依受訪者的談話 將文字稿分段 甚至還會再另外整理出重點
這樣的助理我就覺得他大有可為

同樣的指令 做出來的結果會不一樣 給主管或給其他同事的幫助就不一樣


另一個可能性就是「危機處理」

我覺得危機處理就很容易看出一個人的「變通」

舉例 今天有一份印刷品要從合作工廠那裡出貨給客戶
應該早上要到的貨 下午客戶打電話來反應說沒收到

有的人就會直接在電話裡跟客戶說「我不知道耶!」(還真的會...)

有的人會說「可能路上塞車,你再等看看!」

有的人會先跟客戶說「可能路上塞車,我幫你打電話問工廠!」
然後請工廠跟司機取得聯繫 詢問貨在哪裡、大概多久會到 再回電話告知客戶

同樣的危機 作法不同 給客戶的感覺不同 客戶對公司的印象也會不同
我覺得這就是「變通」的一種 也是「思考」的一種


: 2.反應太慢 做事情速度也慢 簡言之就是個慢郎中 (三個主管都這樣講)

我是急性子 我也很不能接受動作慢

動作慢要去思考 你是本來動作就慢 還是因為你對某些軟體或步驟不熟導致動作慢?

如果是後者 你就要想辦法讓自己「熟」!

我有遇過助理是 他幾乎對什麼軟體都不熟 所以動作超.級.慢!(人不是我請來的...)
我15分鐘可以做完的事 他可能要搞一個早上
我一個早上可以做完的事 他搞一整天還弄不好 可能要搞2天
別人都可以準時下班 他卻幾乎天天在加班
但是因為如此 他會製造出一種「他很認真」的假象! 因為他一直加班!
對 他很認真 但你覺得主管真的想要這樣的屬下嗎?

而且這種人其實會導致其他員工的不爽
有些有能力可以準時下班的員工 其實會不高興有這種人的存在
因為就是製造出了「認真」的假象出來
這些員工對他的反感 會造成主管的壓力


: 3.人很老實 (不知道是不是再說我笨?)

人在職場真的要會說「修飾過的話」

舉例 客戶打電話來要找老闆 可是老闆不在 去哪他也沒交代

有人會說「我不知道老闆去哪耶~他沒說!」-> 這是事實 你真的不知道老闆去哪

有人會說「老闆現在有事外出,請問有什麼事找他嗎? 我可以留話幫忙轉告。」
-> 老闆外出也是事實 可是客戶聽起來的「爽度」有差 「實用性」有差
而且你沒有讓客戶知道「你不知道」的這件事!

當然很多時候我們得要對客戶說「善意的謊言」
這門學問就很深奧


: 4.不懂人情世故

有的人就是很會打成一片 有的人就是孤傲一匹狼 我倒覺得這是個人的個性

但有時候你可能就要自我覺察
會不會有時候大家聊得正開心 你一開口結果現場就靜默了?

這樣不是你被排擠 就是你不會說話


: 5.知道的東西太少 一問三不知 像跟社會脫節的人

孩子 這就是你的問題了

你每天宅在家看電視是看什麼?

看卡通也是看 看電影也是看 看韓劇日劇也是看 看新聞也是看
你到底在看什麼?
電視對你而言除了娛樂以外 有沒有別的用途?

新聞要多看(我每天看2、3份報紙 看很多不同平台的消息)
最起碼現在流行什麼、有什麼話題會知道

另一點就是 「專業知識」很重要!
我不知道你在什麼領域工作
但最起碼你那個領域的專業知識你要夠懂!

我就有請過生活白X & 電腦X痴
整台重灌過的電腦用沒2、3個月就出問題 不知怎麼操作到軟體會完全開不了
或是要寄給客戶的信問信封要不要封起來(這什麼問題...)
他問的問題總是充滿驚奇...

: 6.邏輯能力很差 組織能力不好 比如主管交辦的事項 常常聽錯 不然就忘東忘西

我覺得邏輯能力差、組織力不好與「主管交辦的聽錯或忘記」無關!

主管交辦的會聽錯 那是主管說太小聲 或是你不專心
當你不確定 就應該要當場再問一遍
或是再複頌一遍給主管聽 詢問他的要求是不是這樣
而且要「當場」!
如果有人總是事後才在問我「那時候是說這樣嗎?」 其實我會滿不爽的
我會覺得「你那時候是在幹嘛!?」

會忘記那就用筆記下來!
隨身帶個小本子+筆 別人交代什麼你就記下什麼
交代的當下是幾月幾號、什麼事情、是否該請誰幫忙、何時要完成
全部寫清楚!
而且一定要帶筆 不要拿個本子然後在借筆 這很蠢~
5W1H(what、when、where、who、why、how)不是只能用在新聞學!

但切記
就像班上總是會有那種「上課很認真抄筆記 但是考試總是考不好的同學」
請你不要變成這種人!

我就有過這種助理 每天別人說什麼他都抄抄寫寫 但就是會一直出錯
你真的會很質疑他到底在抄什麼東西?
所以你抄要抄對 要抄到重點
而且不是只要「抄」下來 要能「解決事情」!


: 7.很容易緊張

你是不是對自己的自信不夠?

再延伸一點 你是不是對自己該會、或是這個領域的的專業知識、技能不夠熟?

所以你會質疑自己對不對 所以你會緊張

請你自問是不是這樣

如果是 同上 請把自己的專業訓練好!


: 不懂得變通跟反應慢 我遇到不懂的事情
: 常常會一個人在那邊想很久 之後就被罵

這樣的行為模式 說實在我不欣賞!

我常跟新人說「新人問蠢問題是應該的! 不要怕問蠢問題!」
因為你不熟 因為你剛踏入新環境
所以一定會有很多疑問
所以一定要厚著臉皮去請教別人

我很不喜歡新人不會做又不敢發問
然後自己在那邊瞎搞
花費一堆時間不說 最重要的是搞出來的東西是錯的!
我就覺得有夠浪費時間 得不到我要的結果還得要我花時間去糾正錯誤

但請記得 以上適用於「新人」

來了一段時間(maybe 3個月以上)還在問蠢問題的話
這就很不優
表示根本沒進入狀況

還有一點

「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很重要

現在網路很發達 要google很簡單
遇到什麼不會 我建議你要先試著自己找解決辦法
軟體不會 就去google關鍵字、去論壇找答案、去找教學
不要動不動就用「問」的
同事不是學校老師 他們沒有義務要一直幫你解答問題
我真的遇過有人連怎麼「開新檔案」都不會
遇到什麼就開口問 一大堆的基礎操作問題
搞得同事間抱怨連連:「我們不是學校老師 這要怎麼教啊?」


: 但是不是不跟大家說話
: 像是在討論哪裡好玩 時尚流行的一些資訊 好看的電影 衣服穿搭
: 我全部都不知道 因為我放假只會宅在家看電視 打電動
: 不是不想跟她們說話 是我完全都搭不上話 只好默默做自己的事情

每次請不適用的人離開時
我都會說
「未必是你的能力不好 而是你不適應這個環境
遇到一個你適合的環境 你可能就會有更好的表現!」

這不是敷衍或是說好聽話 這我也有過切膚之痛
待在不適應的環境
同事們的價值觀和我都不一樣
其實這很痛苦
可是換了一個環境以後 我就發揮得非常好

所以 這可能是你不適合這環境 因此能力發揮不出來 也無法融入
但如果你三個工作環境都發生類似的問題是
那你真的就要好好檢討了

而且再換個角度
流行時尚、電影...這不一定是膚淺的內容
你身處的領域 是不是正需要這樣的東西? 或是有沾到一些邊?
如果是這樣 結果你都不懂、不融入 這其實是你的問題啊!

我都會很推薦新鮮人去看「穿著Parda的惡魔」這部電影
尤其是片中安德莉雅對奈吉訴苦 而奈吉開示她的那一段

在職場上 不管今天的角色是主管或是屬下
把工作做好本就是「應該」的事
當抱怨很多事的時候 其實不妨多思考自己

你有沒有努力融入這個環境?

你有沒有具備這個領域該會的專業知識或技能?

你有沒有自我學習的能力? 還是你永遠只能靠別人教你?


寫了一大堆 希望對你 還有看到的人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