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亞美將

許多人在和自己的另一半吵架的時候,有的是拳打腳踢相向,有的是抱以
冷靜的態度對戰,有的像一隻很吵蒼蠅一樣喋喋不休提起往事。

比如,釋迦小姐曾經抓包過她男朋友劈腿,當他們為了一個電子郵件裡有
張一群人合照的照片吵架時…

她開始指著電腦螢幕其中一角說:「這個女孩挽著妳的手,你敢說她那天
沒有對你放電?」
釋迦小姐的男朋友回答:「妳可不可以不要看圖說故事啊?事情並不是妳
猜測的那樣。」
釋迦小姐雙手置放在胸前說:「你以前跟那個 Cindy不也是這樣開始的?」
釋迦小姐的男朋友聲音也開始大聲起來:「以前?那是多久前了?妳老是
提以前!」
釋迦小姐激烈的回應:「要是你曾經沒有做出對不起我的事情,我現在會
像神經病一樣的質問你嗎?」

後來,雙方唇舌激戰越演越烈, 她含著眼淚丟下了那個凌亂的場面跑來
找我哭訴…

我清楚的告訴釋迦小姐,我對於他們這次爭吵的看法。

「其實很多情侶都在溝通上出了問題,而溝通是需要用表情、語氣、肢體
動作來呈現讓對方了解你的意思。通常因為對方的語氣不佳、表情不夠誠
懇、肢體動作弧度太大而造成兩人之間的越吵越兇的原因。」我說。

「因為對方犯錯的事情已經存在,而現在要解決的是如何面對犯錯的事情,
而不是一再追究以前所犯的錯。」我繼續說。

而她好像以為我講外星語,仍然一臉聽不懂模樣看著我。

我偏著頭嘆了一口氣說:「唉…我說明白一點好了,妳老是對他提到『以
前怎麼樣…』、『以前你都不會…』妳什麼事情都提到以前,對方會覺得
妳仍然是對以前所發生的事情耿耿於懷,根本不是真心的要原諒他。自然
地,他當然語氣就會變差啊!然後吵到最後大家都會不歡而散!」

釋迦小姐點點頭說:「我和他的爭吵好像每一次都是這樣收場耶。」

我接著說:「是啊,妳老是生氣對妳自己身體的也不好,為什麼不換一種
心情去問原因呢?咳,我看啊,妳生氣他也不會比較老實勒,何必勒?」

一整個下午我當了釋迦小姐的愛情諮詢醫生,她說:「有個朋友可以傾訴
心聲真好!」
後來我故意扳起臉說:「以前都沒跟你收愛情顧問費,以後我可是要收鐘
點費的喔!」
釋迦小姐抓我語病說:「妳看,妳還不是跟我一樣也愛提『以前』!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