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生活
不想發給米蟲年終獎金 竹科老闆揪出「人災」、「人宰」
以往高科技業年終常有十多個月,但在市場的轉變,也不是每家公司都可如此,
有的公司撐不下去在年終裁員、有的老闆想出依員工工作態度分等級,
不再依照過去齊頭式的方式發放年終。

文.徐佩玲

年終,一定會有獎金嗎?在高科技產業中倒也未必!
「年終獎金兩個月」似乎是不能違背的標準尺度,但對於虧損的企業而言,
則是一筆沉重的負擔,有良心的企業主隱忍咬牙發放年終;
沒良心的企業主,少則變相挪移年終,甚或者則提前結束營業,
公司和員工都沒有共體時艱的誠意,到頭來都是最大輸家。

創新年終獎金發放原則
陳先生,是一家科學園區無線通訊公司的總經理,公司經營6年迄今仍未由虧轉盈,
手中拿著今年的財務報表,「股票淨值只剩5元,這年要怎麼過?」
陳總心中盤算著:既然都還沒賺錢,肯定是員工們不夠努力,
也應該是賞罰分明的時候了,「實在不甘心發給公司的那些米蟲年終獎金!」陳總心想……
隔天,一封針對員工年終獎金發放制度的公文貼在佈告欄上,大致的內容為:
年底將屆,又到年終獎金發放時刻,回顧公司這一年來,大家努力拼業績,
對於員工的辛勞充滿感激,不過今年仍無法達成盈餘目標,誠感遺憾!
當然,部分員工的辛勞已被公司肯定,不過對於一些績效不佳的員工,
如同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般,拖垮全公司業績,使我不得不思考,大家齊頭式的年終獎金,公平嗎?
今年,我決定採取「年終獎金補貼」方式,因此,將每位員工的工作態度區分為5大類如下:
1、人材:這類員工除了平常主動加班,份內事不用我擔心之外,也會協調公司內部,
增加生產力,創造附加價值,憂國憂民,以公司為家,這種員工如木材般地有用,
實力堅強,成為公司棟樑,屬於此類員工者,年終獎金3個月。
2、人才:這類員工自會做好份內工作,也會在我面前提出有用的建言,頗有才氣,
稍加努力,自能成為我的左右手,屬於此類員工者,年終獎金2.5個月。
3、人在:這類員工在公司,準時上下班,同事需要他幫忙時沒人影,
聚餐一定有他的身影,有他不會增加多少產能,沒他不會減少多少業績,
由於替代性高,登個報就有,屬於此類員工者,年終獎金1.5個月(比平均值少,但你要偷笑了)。
4、人災:這類員工做事草率,對公司貢獻少,平常看email,
上網或MSN聊天的時間比正事來得多(我說的就是你,上次我走到你背後,
發現你在MSN上面寫說:好無聊哦!難道,我的公司真有那麼好混嗎?!),
對我而言,你是災難,是麻煩,也許你當天工作已完成,難道不會再找其他事情做嗎!
如果這樣,我還不如請個工讀生算時薪也好,屬於此類員工者,年終獎金0.5個月(因為我還有一點人情味)。
5、人宰:這類員工不事生產,三不五時請假,請的還是喪假,
連奶媽的假也不放過(我說的就是妳,上次妳請外公的喪假,我打聽過,閣下的外公已死5年了),
晚起就打電話給人事說急性腹膜炎請病假,這也就算了。
常常聚眾散播公司不實消息,遭致員工恐慌,每個主管妳都說過壞話,
我想妳說的最多壞話的就是我,因為每次看到妳,我就耳朵癢,這種員工打擊民心及士氣,
人人得而宰之,屬於此類員工者,年終獎金0個月。

凡是屬於人災、人宰的員工,心裏要有所準備;屬於人在的員工,領完年終後請加倍努力;
至於屬人材及人才的員工,即使現在公司尚處虧損狀態,本公司仍希望與你們一起打拼,
堅持到最後,一起分享未來勝利的果實……
這封年終獎金的公文一貼出,只見員工們三三兩兩地聚在佈告欄旁竊竊私語,上班心情忐忑不安。
一到中午,同事們相約出去聚餐,人事部門的Amy透露,
「屬於人材的比重僅占公司的2%,人才也僅占5%,8成的人則是老總說的「人在」,
剩下的,老總希望這些人過年後自己走路,也省得發放資遣費,
「總之,今年公司年終獎金總額大幅縮水,看到自己被諷為人災、人宰,大家都會羞愧地離開吧!
我想連資遣費都省了,」此時,員工心中肯定百味雜陳。

宇瞻科技年前裁員數十人
企業發年終獎金,多少還對永續經營抱持一份希望,不過有的企業在燃耗掉身上的脂肪後,
已無力支撐到明年,不是在年底藉由裁員斷尾求生,便是關門倒閉提前宣布斷氣。
由宏碁轉投資,生產記憶體模組的宇瞻科技,於12月8日低調裁員數十人,
「再過一個多月就過年了,公司提前資遣太殘忍!」一位無預警就被列入資遣名單上的中階主管,
忿忿不平地說。更令這位中階主管不爽的是,公司左手資遣人,右手還在各大媒體網站大舉招募新軍,
真是因公司不堪今年虧損,還是人事惡鬥,令人起疑。

宇極科技年前結束新竹營運
生產電腦周邊組件的宇極科技,在無力承擔連年虧損的情況下,於11月結束新竹公司的營運,
由於離過年假期尚有一段距離,近百名員工便積極尋找下一個長期飯票。
宇極地段位於新竹的廠辦大樓,因此新竹辦公室結束後,位於同一棟樓的微西科技,
光是12月便收到10份來自宇極的員工履歷表,一位被資遣的員工無奈地表示,
就當這筆資遣費是年終獎金吧!反正數目也差不多!不過這位員工也知道,
在過年前要找工作實屬不易,只是不斷自我告誡:下一個工作要擦亮雙眼!

科技新貴在大陸 台灣只剩「科技新貧」
台灣高科技業的年終獎金發放,真的一年不如一年嗎?
從事GPS衛星定位導航系統開發的微西科技總經理周明達表示,還是要看個別產業及獲利能力,
不過可確定的是,中國的高科技產業,也學起咱們一套,不但有年終、
產品效益獎勵(即所謂的績效獎金),還有股票分紅,甚至員工基本福利如誤餐費、勞保、
基本養老險、大病醫療險、失業險及工傷險等,也都一應俱全。

周明達認為,許多消費性IC,台灣科技公司會的,對岸也做的出來,競爭力比我們還強,
因此大陸的科技公司在內地或香港掛牌上市,員工領的股票也隨之水漲船高。
「反觀現在的台灣,現在的員工情願選擇高薪也不願領股票!」周明達說明,
即使在台灣上市上櫃,也很容易變成水餃股,股票在台灣已不是票房保證,
「其實『科技新貴』這詞,早已移轉至中國,台灣留下的僅是科技新貧!」
周明達喃喃地念著:後年公司掛牌一定要到香港,在台灣掛牌肯定會被糟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