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你的網站或者是網誌 (Blog) 的可讀性是如何嗎?
Juicy Studio提供了一個可讀性測試工具
它提供了三個指數的分析結果:Gunning-Fog Index (迷霧指數)、Flesch Reading Ease、及 Flesch-Kincaid grade level。

前述所提的這三個閱讀指數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網站內容的可讀性是如何。雖然提供的是粗略的數據,但若以有效傳達訊息給讀者的角度上來看,仍是值得參考的。

Juicy Studio 有針對這三個指數做簡短的說明:

‧Gunning-Fog Index:指數值是多少,就表示需要幾年級的程度才看得懂(指以英語為母語者),例如指數值5表示國小五年級、17表示研究所程度。指數值越低,讀者就更容易懂。

‧Flesch Reading Ease:評估在 100 點大小的文字;分數較高,表示它是更容易了解的文件。對於大部分標準文件的分數,大約是 60 到 70。

‧Flesch-Kincaid grade level:以美國學校的學級程度來評估文字。例如,8.0 的分數表示具有 8 年級程度的學生便能夠瞭解該文件。對於大部份文件的分數,大約是 7.0 到 8.0。

我的網站測驗出來的結果如下:

Gunning Fog Index:5.29 <----- 國小五年級看的懂 (⊙o⊙)
Flesch Reading Ease:84.23 <-- 分數還蠻高的耶,表示還蠻淺顯易懂囉 <( ̄︶ ̄)/
Flesch-Kincaid Grade:1.93 <-- Orz 美國的一年級就可以瞭解?!

另外一個網站的結果

Gunning Fog Index:1.87 <----- 一年級就看的懂耶
Flesch Reading Ease:100.00 <- 汗( ̄口 ̄)!! 滿分?!
Flesch-Kincaid Grade:0.00 <-- 誰都看的懂?!

不過呢!這套測驗是以英文語系來發展的,所以套用在中文網站上,不知道指數是否有任何參考意義,就當作好玩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