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喊暫停    
從過去創造新經驗

你的過去只是你記憶當中的一個過去而已,你可以在當下以你想要的方式,重新讓過去發生很多遍;就好像堆積木一樣,把積木組成火車,再把它拆掉重新組成一架飛機,也可以把飛機拆掉再變成一輛戰車或一隻狗。事實上,人常常藉由故意改變一個記憶當中的事件,而把現況調整到某個程度,這樣的技巧對我們的身心健康、靈性上的成長都非常重要。

你要把你的過去想成一個空白的地方,有事沒事開始坐下來胡思亂想、做白日夢,那是很有效的練習。假設在某段時間發生了什麼事情,你可以用另外一件事來取代它。當年的你,可能功課不是很好、英文更破;現在的你,可以開始幻想遇到一個很有錢的姨婆,認為你這個孩子資質還不錯,便加以栽培,送去國外留學,因此你在國外英文學得很好,而且適應兩種文化,整個世界觀都打開了,彷彿虛構小說的情節一樣。常常我們以為自己的人生很真實,如今我們要打破這個觀念──人生,其實是你體會到的真實之一而已。

事實上,當下的每一點,你都同時在改變過去和未來。你可以重新安排已經過去的那段歲月,那段時間你打算住哪裡?交哪一類的朋友?加入哪一類的社團?看哪一類的書?從事哪一類的職業?比如你現在遇到婚姻問題,已經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了,那時候的你開始會有一些念頭:如果我在結婚的第二年,就找心理醫師做婚姻諮商,是否就不會搞到這個地步?如果我在結婚當天就落跑呢……等等。

你可以隨時在過去的任一個時點切進去,也許結婚的前一天反悔,或是結婚當天成了落跑新娘,甚至結婚第二天跟老公說:「我們離婚吧!」就像鐵軌一樣,你可以選擇在過去的某一點重新接上新的軌道,讓你的過去走出另外一條路。這全新的道路依然會接到你的現在,可是那種感覺將變得截然不同。

我們的自我意識常常太過僵化,以至於很多人心裡帶著沉重的感覺:「我怎麼會有這樣的婚姻?」「為什麼娶到這種人?」「為何人家欠我的錢討不回來?」「我怎麼當初不知道用功?今天的學歷半點也比不上別人!」「為什麼我過去沒有好的健康習慣,以至於現在的身體狀況那麼差?」所有跟時間有關的問題都能用這個密法來解決,當你的過去可用無限可能的方式去改變的時候,你會有無限可能的現在!這才是真正的潛能開發。

假設你想要健康,除了在今天開始運動之外,還能做什麼呢?你可以觀想自己回到二十五歲生日當天,向自己許願:「我要開始努力學習身心靈健康觀念,同時每天運動!」於是這個全新的過去經驗與現在的你交會了,全新的你再加上現在的努力付出,你的身體會開始戲劇性地、神奇地恢復健康和體力。這個方法如果越用越有心得,就會對你現在的健康、人際關係、婚姻以及心境造成非常神奇的改變,你真的能體驗到什麼叫做「當下是威力之點」。

我建議大家,剛開始做這個練習時,要把它當做在玩一個輕鬆的遊戲,不要抱著很深的期待。你若越痛恨那個過去就會越離不開它,唯有把過去輕輕放下,才能有一個全新的過去。目前既存學派的家族治療,例如「未了之事」、「小丑的藝術」並沒有做到這個深度,頂多讓我們對過去不再記恨,但這只是最表面的操縱而已,尚未真正達到內心的層次。

你可以隨時插進一個新的過去,只要做了這個練習,它自己會自然繁殖、改變。即使大家以往沒有做過類似的練習,但是它一直都在潛意識裡發生,只是那個效應無法浮升到自我的層面,所以沒有明顯感到受益;這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內在知識,經由這樣的技巧跟練習,你將更深的體會到「當下是威力之點」的力量,以及過去、現在、未來同時性存在的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