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日前不小心在網路上看到了風飛芒舞-2006草嶺古道芒花季的活動
就隨口跟我們家寶貝提起了 要不要去走走的計畫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我們就在這個週末 趁著天氣不錯就往戶外踏青去囉
當然出門之前要先做一點功課囉


草嶺古道位於台北縣貢寮鄉和宜蘭縣頭城鎮,大約在宜蘭線鐵路貢寮站和大里站之間,這是歷史上淡蘭古道的一部分。全程約8公里,步行時間大約160分鐘。草嶺古道大致可分為四段,從貢寮火車站到登山口,大致是平坦的柏油路,大約需時60分鐘。從登山口到雄鎮蠻煙碑是一段陡坡,走起來稍微吃力,大約需要30分鐘。從雄鎮蠻煙碑到鞍部,坡度比較平緩,大約需要20分鐘。從鞍部到大里天公廟完全是下坡路,大約需要60分鐘。從公路上的遠望坑口新社橋出發,大約只要160分鐘而已。

草嶺古道很久以前由先民平埔族逐步闢建,以便溝通雪山尾稜兩邊的平原地區。清國時代在現在的台北縣貢寮鄉從澳底向東延伸的海岸線附近,有一個總稱為三貂社的平埔族部落,到了1917年人口仍有五百人之多。最初的年代居住在海岸,尤其是溪流出口的地方,以漁撈維生,現在這一帶還有平埔族的子孫居住。一句有名的對聯說:「洪荒留此山川,作移民世界」,好像台灣以前根本沒人住似的,其實任何地方原本都是有人居住的。從地形圖上可看出,雙溪鄉北半部和貢寮鄉具有獨立的水系,這個地方和基隆河流域之間被三貂嶺阻隔,和蘭陽平原之間則橫亙著雪山尾稜。為了溝通基隆河流域和蘭陽平原, 1881年左右清國官府從瑞芳四腳亭起開闢淡蘭官道,草嶺古道是其中的一部分。宜蘭線鐵路1917年開工興建,1919年3月宜蘭蘇澳間首先完成,不久八堵瑞芳段也完工了,到了1923年只剩下頂雙溪(現在的雙溪站)到大里之間未完工。直到1924年2166公尺長的草嶺隧道竣工後,整個宜蘭線才通車。因此在完全通車前,草嶺古道仍是聯絡貢寮和大里之間的交通要道。


原來草嶺古道還有這麼一番意義啊 不過現在卻變成大家郊遊踏青的路線了
話不多說 先講講這次的旅遊
這次的旅遊我們是從福隆車站出發 大約12點多出發
全程約8.5公里 我們大概花了3小時多走完全程至大里火車站
中間有一段從入山口要到啞口的路途比較陡以外 其餘都還算平緩好走( 其實還蠻累的)
不過風景不錯 沿路都可以看到這樣的風景

再加上現在天氣涼涼的 其實蠻適合來這邊走走的
想看更多照片的人可以到這裡看更多我沿途拍的相片唷




其實...昨天晚上洋洋灑灑的打了一大篇的遊記
可是在最後要發表前 因為怕有名又給我出問題
所以呢 就想先複製一份副本 以防萬一
就在這個moment 我竟然按錯複製快速鍵 只按了c而忘了加ctrl
當場一整個囧
所以不爽再重打了 這時候如果有PIXNET的草稿功能
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了
算了...大家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