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我家寶貝一起看愛在聖誕節
看到最後 健次最後崩潰痛哭~
感嘆自己的無奈與無力
我跟我家寶貝哭的西哩嘩啦的 還被我家寶貝笑
其實~我從以前就很常看到一些感動的片段
或是心情激動處 就會不小心落淚
雖然...小時候大人總是教導著男孩子
不可以哭 男生~不可以哭!!!
可是...為什麼我很難過的時候不能哭?
為什麼我很感動的時候不能哭?
有時候 哭 也是一種解放 一種釋懷
哭過痛過 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什麼才是珍惜
所以~男生為什麼不能哭

好奇如我 就上網找到了一篇文章~
分享給大家看看嚕

男兒有淚不輕彈(轉載自讀者文摘)
關於男性與情感的迷思

DIANNE HALES 撰

猜猜看,看悲劇電影會感動得說不出話來的是誰?會興奮過度而跳起來忘情擁抱陌生人的是誰?男女分手時,比較容易崩潰的又是誰?答案是︰男人。當然,令人感動的電影可能的確賺人熱淚,激動難抑的場所可能是球賽現場,而分手可能是他提出的;但新近研究顯示,男性的情感可能和女性一樣複雜豐富,只不過對他來說總是神祕難解──對她亦復如此。

情感一向被視為女性的專利,但其實男性和女性一樣經常表達感受,對情感經驗的描述方式也相去不遠。專家分析五十萬名成年人的情感智力後發現,男性的情緒感知能力和女性一樣高;此外,男性在感知配偶所承受的壓力方面,也和女性一樣敏感;在給予精神支持方面,男性更毫不遜色。

譬如嘆息、哭泣、歡欣、發怒、咆哮、生氣等情緒反應,兩性皆有,但男性處理和表達的方式與女性不同。《懶惰的丈夫》(The Lazy Husband)一書作者、心理學家約書亞•柯曼博士說︰「情感在男性生活中比較次要,在女性生活中卻很重要。男性受到睪丸激素的影響,通常會區隔問題,理性看待。女性天生較明白自己的情緒起落,男性則得自我推敲一番才能了解。但只要男性願意嘗試,必能創造雙贏的局面,讓兩性關係更和諧、快樂。」

遲鈍男

克里斯•施洛德是個商人,四十八歲,住在美國亞特蘭大,十三年前本來一切順遂,身體健康,工作如意,妻子與兩個孩子是他的最愛。沒想到在短短一個月內,他會經歷人生最大的痛苦︰先是因盲腸炎住院,後來被公司解雇,接著婚姻觸礁。

他從沒料到自己會這麼悲慘。「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三根支柱全倒了。以前我比較遲鈍,很少說出內心的感受。我不知道要表達,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

為什麼很多男性都如此「少一根筋」?這要怪他們的腦部構造。根據國際健康促進中心主席大却•包威爾博士的解釋,女性負責邏輯的左腦與專司情感的右腦之間聯繫較密切。「女性等於有一條州際高速公路可以自由穿梭於左、右腦之間,男性的聯結比較像是鄉間小路,對自己的感覺比較遲鈍。」

這或許解釋了為何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所進行的一百二十五項研究都發現︰男孩也好,男人也好,在解讀姿態、臉部表情、語調等非語言訊息的準確度,總是較低。此外,男性對情緒的反應也較弱,遺忘也較快。

史丹福大學所做的實驗發現,女性看到讓人不快或具有強烈衝擊的照片,腦部反應較強烈,範圍也較廣。三星期後,女性也比男性記得更多關於照片的細節。研究人員推斷,夫妻之間發生口角或小磨擦,丈夫也許很快就忘了,妻子卻長時間悶悶不樂。

離婚通常對男性衝擊較大,會迫使他們進入從未探索的情感領域。施洛德獨身十多年後,最近才再婚。

他說︰「我不得不面對赤裸裸的情緒,那是以前從未有過的。多年來,我跟自己內心深處各種強烈的情感奮戰,卻不自知。一旦你真正觸及自己的情感,便不可能再將它封閉。現在的我,更懂得珍惜生命,懂得發掘自己的特質。如果我以前就有這些體會,或許當時可以做個更稱職的丈夫。」

忍淚男

羅伯•魏斯托佛(四十一歲)第一次看見父親掉淚,是他從海軍陸戰隊新兵訓練營結訓那一天(他父親與祖父早年也曾受過海軍陸戰隊訓練)。「父親的臉頰滾下一滴眼淚,我看了非常驚訝,」魏斯托佛生長在軍人家庭,有三個兄弟,從小學會快速吃飯、大聲說話、全力競爭、不輕易流露感覺,「我們以為,情感外露乃大丈夫所不為也。」

男孩子很早就學會這些事。到一歲時,男孩子與他人的眼神接觸,便比女孩子少。移動的物體,譬如汽車,比人類的臉孔,更能吸引男孩子的注意。父母親與兒子談心的次數也少於女兒(除非出於盛怒),男孩也比較少提及個人感受。即使不是在家裡,在遊戲場上,男孩子也很早就學會忍住眼淚,不把恐懼表現出來。上小學後,原本與女孩子一樣富於情感的臉孔,變得比較沒有表情。

成年男性用語比女性簡短,說話是為了讓自己占上風(至少在公開場合是如此),不像女性是為了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即使是與朋友談本行或聊運動、汽車、電腦等話題,男性談話的主要目的,是交換資訊。精神科醫師馬克•高斯頓醫學博士說︰「女性談話是為了讓頭腦更清楚,男性則是先思考再說話。如果不先思考,他們怕說出蠢話而自取其辱,或得罪別人,甚至捱揍。與其惹事,不如保持沉默較為安全。」

男性沉默而冷靜的面具下是什麼心態?答案是脆弱。專家說,多數男性其實遠比他們願意承認的(或妻子所理解的)更缺乏安全感。高斯頓說︰「每個男人內心深處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恐懼,害怕自己欠缺能力、欠缺勇氣或男子氣概。男人知道他應該為家人承擔風雨,應該能解決任何問題。因此,要是他感到無力,表現出來的便是自我封閉與退縮。」

由於兩性角色定義與互動規則逐漸放鬆,已有些男性敢於表露較柔情的一面;我們稱之為敏感的新時代男性。但還是有很多男人弄不清楚究竟可以讓他人知道多少心事。前述陸戰隊員魏斯托佛如今已離婚。他說︰「女人可能前一刻要我們情感上更坦誠,下一刻卻要我們擔當最堅實的依靠。這等於要求男人表演艱深的情感特技,讓人手足無措。男人要如何才能情感豐富又堅強可靠?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做,也找不到榜樣。」

火爆男

女性發怒的頻率與男性不相上下,但暴怒一直是男性最典型的情緒表現。金•蓋瑞森五十四歲,在明尼亞波利市擔任企業規畫師,有一次在餐廳吃飯,為了端上的菜竟然還未解凍而大發雷霆。「孩子到現在還常提到我那一次『發飆』。我不常表現情緒,偶爾發飆一次。」

為什麼男性容易情緒失控?「發脾氣是因為你與自己的某一部分分離,因而充滿挫折感。這是男性的典型表現,怕一旦讓情感流露出來,便一發不可收拾。」心理學家肯尼斯•克里斯汀博士說:「如果你無法充分探索自我,無法全面妥善處理自己的情感,你等於只是自己的一個影子,是不完整的你。長此以往,遲早會像骨牌一樣崩潰。」

蓋瑞森便有這樣的經驗,那是四年前診斷出罹患攝護腺癌的那天。他就像許多受重病打擊的人一樣,突然體悟到應該盡情去感受一切,畢竟他已再無所懼,卻可能因此有很大的收穫。「現在,我幾乎什麼情感都敢於表達,心中有怒火便快嘴利舌地宣洩,宣洩完就好了。我將幽默當做情緒出口;與老朋友恢復聯絡;跟別人聊生命的大問題,努力尋求靈性的意義。我覺得整個人充滿熱情與快樂,甚至被老婆嘲笑太輕浮。」

給男性的建議

在電影《快槍手》的時代,克林•伊斯威特(又譯奇連伊士活)一貫毫不退縮的氣概。現在他既為人夫、為人父,又成為奧斯卡金像獎肯定的導演,拍過不少探索男性靈魂深處的電影,這位銀幕悍將變得越來越溫柔,但仍然不多話。

克里斯汀說︰「最善於隱藏情感的男性,可能是最敏感的。」其實男性表達情感也可以輕易避免眼淚與恐懼。下面提供幾種練習方法︰

★培養積極、有效的情感出口。繪畫或彈奏樂器之類的嗜好,有助於靈魂探索。別忘了,世界上許多偉大的藝術、音樂、文學作品,都是由一般認為「情感較不敏銳的性別」創造出來的。

★藉運動紓解壓力與憤怒。前文提及的魏斯托佛說︰「要是你覺得已忍無可忍,簡直想撞牆的話,冷靜十分鐘還不足以讓你恢復正常。」魏斯托佛自己在情緒極度激動時,會找個地方趴下來做伏地挺身。

★嘗試表達「一點點」情感。柯曼建議︰「不妨從你能夠控制的感覺開始,找一個肯耐心傾聽的人,多使用『有一點』這個形容詞。」如果你只說你覺得「有一點」悲傷或「有一點」害怕,會比完全暴露弱點要安全多了。

★不要逃避讓你不自在的感覺。心理學家崔維斯•布萊德貝利博士說︰「有些感受你可能不確定該如何處理,但與其逃避,不如迎上前去。學習處理情感需要時間和練習,你得重新訓練腦部習慣,幾次過後,便會感到越來越簡單。」

給女人的妙方

施洛德說︰「男人就像寄居蟹。我們說出內心的感受後,如果受到傷害,便會立刻縮回殼裡,可能再也不出來了。我們不可能因為受到脅迫或哄騙而道盡心中情感,需要一段時間誘導,直到覺得非常安心才會說。」你可以採用下列方法,讓你的男人更自在地表達情感︰

★ 並肩談心,不要面對面。心理學家包威爾說︰「面對面會像是在競爭或對抗。」不要隔桌和他面對面,最好倚坐在他身旁談心。

★ 一起做些消耗體力的事。你們一起去爬山或騎自行車的話,男人會自然放下防却心態。讓話題自然浮現,不要強迫男人一邊走一邊談,他可能不想說。

★ 一群男性一起看悲劇電影,催淚效果可達百分之九十五。運動是男性與父親最重要的情感連結。對多數男性而言,生命中最原始、最重要的情感就是父子之情。不要想去解析電影或他的童年,陪伴與傾聽便已足夠。

★ 不要強迫男人談他的挫折。心理學家克里斯汀說︰「如果他某一天過得很不順利,他恐怕只想逃離痛苦。他的想法是︰反正無法解決問題,何苦讓自己一整個晚上心情惡劣。」

★ 多做少說。談話可能是女人最喜歡的前戲,但男人認為性就是一種溝通。包威爾說︰「我們男人有很多情感都是藉由身體表達的,性愛就是表達愛意的方式。」與其要求男性將感覺轉化為語言,不如認同他的語言。

★ 讓男人知道你需要何種情感支持。托雷多大學心理學家麗莎•奈夫博士研究發現,男性其實和女性一樣敏感,也一樣能提供情感支持,只是比較不善於掌握表達的時機。「男人並不是那麼漫不經心,但妻子必須讓丈夫知道她在什麼時候需要些什麼。」

★ 說出他在你心目中有多重要。精神科醫師高斯頓建議︰「找一個安靜的時刻問你的丈夫:『我是否曾經讓你覺得,我對你的愛與尊敬不如當年?』告訴他,你很慶幸此生有他相伴,很抱歉沒有常跟他這麼說。能這麼講,絕對讓大多數男人受寵若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