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頓與愛因斯坦等科學大師在登上了科學的巔峰之後,仍然對神佛和大自然充滿了敬畏之念,他們不僅具有容人的風度和接受批評的雅量,在對人的態度上也更加謙遜。其實人世間博學多才的人,都懂得以謙卑的態度待人。只有非常無知的人才會態度傲慢、狂妄自大,藐視神佛也是一種狂傲無知的表現。

在現實生活中也不乏這方面的例子。據說19世紀的法國名畫家貝羅尼有一次到瑞士去渡假,每天仍然背著畫架到各地去寫生。有一天他在日內瓦湖邊正用心畫畫,旁邊來了三位英國女遊客,看了他的畫之後,就在一旁指手劃腳地批評起來,一個說這兒不好,一個說那兒不好,貝羅尼都一一修改過來,最後還跟她們說了聲「謝謝!」。

第二天,貝羅尼有事到另一個地方去,在車站又看到了昨天的那三位婦女,正在交頭接耳的討論些什麼。過了一會兒,那三個英國婦女也看到他了,就向他走過來,問他:「先生,我們聽說大畫家貝羅尼正在這兒渡假,所以特地來拜訪他。請問你知不知道他現在在什麼地方?」貝羅尼朝她們微微彎腰,回答說:「不敢當,我就是貝羅尼。」三位英國婦女聽後大吃一驚,回想起昨天的不禮貌,一個個紅著臉跑掉了。

與此相反,我在日本也見過一個外貌英俊、狂傲自大的青年。儘管他畢業於名牌大學,並且就職在一流的公司工作,但是他多次去相親都被女孩子拒絕了。他的母親非常著急,想知道癥結所在,就委託我去與她的兒子談話。經過交談之後,我馬上就明白了女孩子們拒絕他的原因。那就是他自恃為強者,隨口講話充滿了優越感和傲氣。他不知道傲慢就是無知,只想以大話與空話博取女孩子的歡心,結果卻招致了眾人的反感。

即使是有真才實學的人,如果他以自己的才能為傲,不停的誇耀自己,那麼他的才能只會為他帶來悲哀;一個只想著譁眾取寵的人,不管他是否真有才華,也不管他有多麼崇高的身份地位,終究也將會過度的表現而自曝其短。

大智若愚的人經常給人驚艷,謙虛內斂的人總是讓人欽服,狂妄傲慢的人則由於無知容易成為天下人的笑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