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賽斯書裡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自我認可」(self-approval),意思是無論何時何地,你獲得成功或失敗,都必須自我認可。對所有人而言,唯有建立起自我認可的人生觀,在生命中才可能擁有真正的幸福感。

以教育子女的過程為例,當父母親逮到孩子說謊或偷竊,這時應該如何處理?是怒聲責備或嚴厲懲戒?無論怎麼做,將人和事分開是最重要的。父母可以告訴孩子,他做了一件錯事或不恰當的事,但卻必須顧及孩子的自尊心,告訴他,他是一個好孩子、很棒的孩子,他正在學習中,甚至經由「做錯事」而學習。如此透過肯定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令他為自己的存在感到光榮與驕傲,再好好地讓他明白他所做的事是不恰當的。這樣的處理方式,孩子自然能接受。

我常說,人是來物質實相中學習的。也許有人事業失敗,有人婚姻、感情失敗,有人學業、考試失敗,有人家庭、親子關係失敗,有人人際關係失敗;人世間有千百萬種的失敗,但以賽斯的觀點而言,卻沒有一個「人」真正失敗了,失敗的是「人的作為」,而非人本身,從古至今,沒有一個人真正失敗過。

這就是賽斯思想的偉大之處。你是個「學習中」的人,藉由人生舞台體驗自己的創造力,無論你創造出的是悲慘的人生畫面、倒楣透頂的一生、病痛纏身的境遇,這都是人生創造力的展現;可以說,你「成功地」創造出自以為悲慘失敗的人生故事。

就存在及神聖內我的偉大角度而言,每個人都活在自己一手創造出來的實相裡。對某些人來說,乍看之下,也許事業失敗了,可是人生才正要邁向成功之路呢!因為事業失敗的結果,令你重拾親情的溫暖,重回家人的懷抱,或許也改正了過去自以為成功的財大氣粗、傲慢自大,甚至已懂得進退之際的謙虛和感恩。

生意失敗、婚姻失敗真的有那麼糟嗎?有些靈魂身心靈成長的成功,似乎是透過世俗的「失敗」而達成的。有些婦女的婚姻失敗了,卻活出獨立堅強的光輝,重新尋回自信的歡笑、自立自強的智慧及勇氣。若從這個角度來看,先前的失敗是負面的嗎?

記得這句話:也許世俗的失敗才正是靈魂成功的開始呢!

我常這樣說:你很好,你很棒,你永遠不是失敗者,你的人生也從來沒有真正失敗過。你是一個養成中的偉大畫家,不要將之前的失敗作品認同為你存在本身。就人而言,你永遠是很棒的;就事而言,你正在努力地學習創作呢!

大家一同來許願吧!願所有人都能認出靈魂精美的禮物──它也許包裹著一層醜陋的失敗外衣,然而你必須永遠的肯定自己及自我接納,且在不斷的學習中用心創造自己人生的每一個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