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_key@2x  那天去買蘋果後 分給一位同事

同事就大聲尖叫說「4131」耶 這個超好吃的4375_key@2x  

4131 那是什麼通關密碼?!

原來同事說的是蘋果上面編碼貼紙

Photo 13-3-17 22 14 46  

原來這貼紙是有意義的啊

想我這麼愛吃蘋果的人 竟然都不瞭解

真是愧對我一代蘋果達人的稱號啊2460_key@2x  

好啦 來跟大家說明一下他上面的編碼到底是啥

貼在蘋果上面的標籤貼紙是指「PLU碼」

那他的意涵是啥咧~~~有請谷歌大神解答


 

進口水果PLU四位碼標籤系統之簡介


1990年由美國的生鮮產品運銷協會(The Produce Marketing Association, PMA),為生鮮蔬果開發了一套標準化的四位數編碼系統,稱之為PLU碼(Price Look Up code),供作零售業者發展資料庫(database)的基礎及為生鮮產品訂出符合實質價值的價位。在執行上則是由其轄下的生鮮電子辨識評議會(Produce Electronic Identification Board, PEIB)負責編碼與授碼事項。
PLU所用的四位碼一般皆以「4」開頭,編碼由4011起至4959止,每組四位碼代表一特定品種、規格或等級及產區之組合,但個別的碼址並不具特別的意義。例如「4133」代表"蘋果,小富士種,小,西部產區";「4135」意為"蘋果,小富士種,大,西部產區"。由於各類蔬果品種甚多且新品種不斷問世,故「品種別」為PLU中開放申請登記的項目。但PLU編碼系統目前對規格與產區則採封閉式的規定,前者僅分為「大」與「小」兩級;後者則以美國的科羅拉多州與新墨西哥州的洛磯山脈為界,分為東/中部(East/Central)與西部(West)二大產區,東/中部主要的水果產區為紐約州、佛羅里達州,西部則以加州及華盛頓州為首。分產地別的目的是為掌握產品流向及消費型態。及至1997年底止,PEIB針對蘋果核發的PLU碼共有122個;桃子10個;李子14個;油桃(Nectarine)6個。由於4字頭號碼已漸不敷使用,PEIB乃自1998年起開始採用3字頭的PLU四位碼。
PLU四位數碼推展至今在美國已全面普及化,且廣受國際上的重視,像英國就曾要求加入PLU系統,而大多數歐洲國家則要求進口水果(不論產自何地)皆要有PLU碼的標示。不過,亞洲各國的水果消費市場對有無PLU貼紙大都不在意,反倒是其水果出口業者常在本國水果上貼以仿製的PLU貼紙(美國華盛頓州蘋果最常被仿冒),權充美國水果銷至國外。我們國內也常有大陸蘋果以PLU貼紙仿冒美國蘋果進口,或零售業者將國產的富士蘋果貼上日本標籤魚目混珠,以賺取暴利的情形。

傳統的水果標籤:四個數字 開始為 4
有機的水果標籤:五個數字 和數字開頭為 9
轉基因的水果 :數字開頭為 8

ex. 你在商店碰巧看到一個蘋果:
如果它的標籤是4922,這是一個傳統的蘋果,它是使用除草劑和有害肥料種植的。
如果它的標籤是99222,它是的有機的和可以安全食用。
如果它的標籤是89222,那就不要買!!它是經由轉基因的(GMO)。

 


以下是在網路上找到台灣常見的蘋果編碼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編碼 品種 重量 國內供應季節 甜度 脆度 保存期限
4131 富士 205公克以上 四季 最高 最高 冷藏4周
4129 富士 205公克以下 四季 最高 最高 冷藏4周
4174 皇家瓜拉 205公克以上 四季 居中 最低 冷藏2周
4173 皇家瓜拉 205公克以下 四季 居中 最低 冷藏2周
4200 佳人Beauty 205公克以下 冬季 最低 居中 冷藏4周

 

 

 

 

 

22_key@2x  原來我隨便買買 竟然都買到很高等級的蘋果呀

真是太開心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蘋果 Apple PLU 4131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