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轉錄自:許醫師心理諮商專欄

新時代有一句最重要的名言:「There is nothing but love!」,意思是說,宇宙及世界的本質是愛,人存在的本質也是愛,愛是一切存在及能量的根源。但事實真是如此嗎?若事實真是如此,那這世界上為何還有仇恨、爭吵、暴力、恐懼、殺人及放火?

過去的我一直不是很明白,尤其看多了人世間人與人的相處,各種的自私嘴臉、彼此傷害,表面說的是一套,底下做的是一套後,讓我不禁懷疑:這世界真的有愛嗎?還是這一切只是宗教發明出來的精神鴉片,讓人在一時的感動及迷惑下掏錢捐給教堂或寺廟的幌子。

從事心理治療多年,很多好奇的朋友問我:「你到底怎麼看人性?」我想也是!的確很少有人可以由我的角度看人性,在治療室當中的人性和外在世界的人性有何不同?朋友擔心我因此對人性有一種失望及灰心,或日漸麻木,但我老實的告訴各位,在治療室當中待得愈久,當愈深入的探討每一個人內在的人性或靈魂深處時,我愈看到人性的光輝、愛及希望。

舉個例子吧!一位焦急的母親在苦候愛玩女兒的晚歸,當她聽到門鈴響的那瞬間,本來充滿關心及愛意的心情,卻在看到女兒身影的那個當下,馬上轉成憤怒的臉孔及嚴峻的口吻:「死丫頭!妳到底懂不懂事?幾點了?妳下次再這麼晚回來試試看!」面對女兒的倔強及不認錯的神情,這位母親只會更加的責備及碎碎唸,而女兒感受到的卻是一個古板、不講理的母親,也許砰一聲關上房門,順便關起了心扉。

一位辛勤工作的先生回到家中,本來預期的是一頓熱騰騰、香噴噴的晚餐,但是太太卻跑去和朋友看電影、唱卡拉OK,只好自己弄飯給小孩吃。他心中渴望的是太太溫柔的陪伴及一家和樂的溫暖,但是當太太一開門回到家時,先生馬上板起面孔,也許大聲的責罵太太的罔顧家庭,也許一聲不吭的回房間,開始了另一個核子冬天。

當思考這些時,我常會想到新時代大師賽斯說過的話。賽斯有過在地球上無數次的輪迴經歷,他到底死過幾次恐怕連他都懶得說了。在如此多的轉世經驗中,賽斯提及令他最感動的是那些看起來最平凡無奇的愛。那是一種太太對先生強烈的愛的渴望,孩子對父母的孺慕之情,父母對小孩說不出的,無以名狀的愛。人生最偉大的價值不在偉大的寺廟或教堂裡,不在浩瀚如海的經典當中,就在我們和身邊的人的那種最簡單、最平凡無奇的愛當中。

我不知道大家對於上述這段話有何感想?是否還是覺得人性既無知又自私?我感受到的是那種深深的、沒法說出口的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愛的渴望」,因為我們和身邊最親近的人有那麼深的愛的聯結,彼此懷著那麼深的愛的渴望及了解,因此會同時來到地球成為家人及朋友。我們心中懷著那麼深的愛的本質及感動,但是當彼此真的來到人間相處之後,卻常常只表達出「扭曲的愛」。

當母親在碎碎唸女兒時,她心中真正要說的本來是:「女兒啊!媽媽好愛妳,好擔心妳在外發生意外,來!媽咪抱抱,讓我好好看看妳!」但是我們常常不去承認及面對內心真實的感受,一說出口的只是責罵及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