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已經是「速愛」、「亂愛」、「多愛」的時代,以前人一生大概只能談個三次戀愛,而現在則是手機上網談情時代,只要體力還行,甚至一天可以談三次愛。雖說如此,但愈是這樣可以無限邂逅、捉摸不定的時代,反而會讓人有強烈的純愛願望。

純愛並非只是手牽手看夕陽的那種青春時期的愛,而是不計較一切,讓人感覺到「這是宿命的愛、是不可抗拒的愛」,希望能發生那種愛情,讓人在邂逅瞬間便預感這將可能成為永恆的愛。這種愛在哪裡呢?

日本人對於感情,是很早便已經覺悟永恆幾乎是不可能的。愛情只要一開始便會有結束,「始末」是一對雙胞胎,即使是單相思,即使是將可能遭到撕裂拆散的愛情,即使是無法得到回報的愛等等,都無所謂,女人經歷了各種速愛、多愛之後,結果還是會期待有真正的純愛,也就是會覺得「沒有他,人生完全沒有意義」的愛,因為純愛還是比較深刻而夠味的。像是月子就常說:「什麼都是速食的時代,至少愛情要是慢愛,這是唯一應該執著的。」

這幾年日本女人已經歷夠了「身心分離」的愛,也就是性愛與愛情可以分離,甚至在面對愛情時,會將身與心視為對立關係,因為男女兩人一旦真的上了床,終點往往會很快來臨。但是現在女人的想法改變了,對於愛情,期待的是「有肉體關係的純愛」,畢竟男女兩人在床上的溝通是最徹底的溝通,所以現在的純愛是期待身與心會發生相乘效果的。

現代男女都很寂寞、焦慮,因為四周都在提倡戀愛至上主義,好像不戀愛就不行,所以便很倉促成軍地談戀愛,結果卻發現非常空虛。因為戀愛可以分為「積極的戀愛」以及「消極的戀愛」,或說是「正面的戀愛」以及「負面的戀愛」,而兩者很明顯是不同的,前者會讓自己有充實感,可以很誠實、自然地表現自己,不斷加強彼此的了解;但是負面、消極的愛情,總是會覺得自己遭到扭曲了,是不自在而且污穢的,雖然會去利用各種資訊,享受戀愛的感覺,結果卻對戀愛中的自己評價很低,這樣的戀愛便是無法讓女人得到充實感的戀愛,高明地談來談去,卻覺得自己面目可憎,十分空虛,不斷地否定自己。不斷重複類似一夜情的女人、或是永遠只談柏拉圖式戀愛而不敢踏出一步的女人,便都是無法因為戀愛而更愛自己的女人。

談了負面戀愛的女人因為沒有什麼幸福感,所以常常過了一個階段便乾脆不談戀愛了。對許多女人而言,戀愛變成沒有絕對的價值,但女人並不會因此就死心,於是又不斷地摸索,慢慢體會出正面的愛情,不是談跟別人一樣的戀愛,而是更像自己的戀愛,也就是不要學別人在性生活上放蕩,但也不要有過度的矜持,以追求性與愛平衡的純愛為最高目標。

事實上,大部分過了二十五歲的成熟日本女人,對於身與心都會想追求積極的快感,如果去問她們身與心何者比較重要、比重應該如何,很意外地,幾乎所有的人都覺得是「五比五」,也就是身與心的愛情兩者同樣重要,心靈上的愛情關係固然不可或缺,但性愛的快感也的確可以加強愛情。幾乎每個人都體驗過因為性愛而加強愛情的瞬間感覺,而雖然是瞬間,卻覺得是永恆的;而如果有愛情的話,性愛也會更為享受。所以現在女人的願望,是有肉體關係的純愛,因為會覺得兩人在更深的地方得到結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