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轉錄自PChome纖活週報


亂食族飲食大改造 怎麼吃都會瘦!(二)

Case:愛把甜點當正餐的螞蟻女

特徵:正餐吃得很少,但餐與餐之間的零嘴點心有夠多,尤其特愛甜食,偶而會將麵包、蛋糕等甜點類當作正餐。

甜食的脂肪及氫化油(反式脂肪酸)含量高,所以這種人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通常較高,實在不利健康!甜食太多會讓體質變得更溼、容易水腫,長期下來,健康大打折,下半身也容易水腫、肥胖!

螞蟻女怎麼發胖的?
以為只要不超過正餐的熱量,吃甜食就不會胖!其實甜食中除了脂肪與醣類,幾乎沒有其他營養素,唯一可見到的就是體脂肪飆升,甚至讓妳比實際體重更臃腫!

這樣吃就不會胖...
窈窕享甜技巧

硬要將甜食剔除實在不是好辦法,何不聰明選擇相對低卡、低脂的甜點,只需一點小技巧,讓妳甜滋滋又不易胖!

Point 1 選對時間吃甜食。
下午4點前...白天交感神經較活躍,熱量容易被消耗,比起晚上更適合吃甜食。
飯後2小時...正餐後馬上吃甜食,醣類遇到脂肪,容易變成體脂肪,所以還是飯後2小時再吃較保險!
運動日...在運動日吃甜食,就能因甜食而有動力來好好運動,順利消耗掉熱量囉!

Point 2 選擇較低卡的甜食
手工餅乾...比蛋糕、麵包的熱量低,是最優先的選擇,且以天然植物油製成的餅乾為主,若以棕櫚油、氫化油脂、黃油等高脂肪製成的餅乾,就要避免。

蛋糕...越精緻、花樣繁複的熱量越高,以種類來說,熱量從低到高依序為海綿蛋糕、水果蛋糕、乳酪蛋糕、巧克力蛋糕、栗子蛋糕,此外,用優格、豆腐、蛋白等製作的蛋糕也比較健康、低卡喔!

麵包...全麥麵粉、燕麥、雜糧等高纖材料做成的麵包,比一般用白麵粉的麵包更健康,此外,用寡糖、楓糖、黑糖也較優!

Point 3 選擇含醣類少的點心
過多的醣類是肥胖來源,買點心零嘴前,請看清楚標示,選擇醣類(碳水化合物)少的零嘴點心,避開鮮奶油或奶酥、千層類等,一方面可以少掉脂肪,也可以少掉反式脂肪酸的危害。

Point 4 分成小塊,慢慢品嚐
1片蛋糕動輒300多卡,若能再切成2、3小塊,分次細細品嚐,更有幸福的感覺,同時也能避免1次就吃得過量。蛋糕上的鮮奶油,先刮掉再享用,也可少吃好幾克脂肪呦!

Point 5 以較營養、低卡的點心取代
低卡、高纖的蒟蒻乾能解饞,而富含礦物質、纖維質的海苔片、愛玉、仙草、豆花、鮮果凍、銀耳湯、紅棗茶等,也是高糖甜點的最佳替代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巧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